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温州:聚焦“两个健康” “一把手”探讨如何当好“探路者”
2019年03月07日 15:46:06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晴雯 文文 健艺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作用,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推动鹿城加快转型跨越、实现精彩蝶变,3月1日,鹿城区举办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机关论坛,4位部门“一把手”受邀演讲,共话如何当好“探路者”。

  去年10月17日,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在温州启动,标志着温州市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 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战略引领下,温州民营经济迎来崭新的机遇,鹿城正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时期。

  “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是引领‘五美鹿城’建设的主抓手,是加速推进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慧雷为论坛致辞,他指出,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迅速行动起来,在全区掀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不断冲破思维的“围墙”和思想的“天花板”,积极探寻经济增长和变革的新路径、新动能、新动力。

  作为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崛起的“探路者”,温州在新时代将要成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论坛会场上,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金融办、区工商联“一把手”围绕“万民党员下万企”“轻工产品贸易试点”“企业培育”“企业家健康成长培养”主题发表演讲,“服务”“政策”“信心”成为与会代表发言与讨论的热词。

  去年下半年以来,鹿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以“两个健康”为主题的“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在全区范围内选取812家企业,选派809名助企服务员开展“一对一”进企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议还可以选树一批坚守实业发展的民营企业家,起到典范引领作用。

  鹿城区经信局局长、党组书记 温自坚:

  作为万名干部中的一员,区经信局局长、党组书记温自坚对“服务”二字有了更深感触:“在助企服务过程中,面对碰到各式各样的的问题,服务要做好‘一对一’量身定做。除了帮助企业化解难题、代办项目之外,助企服务还有很多的内容,比如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不少企业都面临着改造提升和创新转型的迫切需求。精准帮扶助企服务员要有“主人翁”意识,要积极建言献策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找准未来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鹿城区商务局党组书记 刘玉东:

  2019年,鹿城区将做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个国字号试验田,力争实现出口30亿美元,预计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个百分点。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刘玉东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定义、特点、优惠政策、市场建设、工作运行、具体操作等方面详解这一重大利好政策。他说,2019年,区商务局将加快推进专业市场建设,在试点范围内打造温州轻工产品专业市场集群,吸引各县市区的特色产品集聚鹿城,打造各县市区特色场馆及街镇特色馆,最终完成2019年出口30亿美元的目标。

  鹿城区金融办主任 徐晓斌:

  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如何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金融要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为民营企业转型跨越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要素保障。”区金融办主任徐晓斌提到,从鹿城区2018年的金融数据来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实现较快增长。接下来,区金融办将大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在上市过程中,真正变政府“要我上市”为企业“我要上市”,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切实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鹿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 王俊:

  作为企业的“娘家”,工商联与“两个健康” 先行区建设关联度高,密不可分。从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出台实施“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等系列政策,到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新时代最强音,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俊说,系列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方面,除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建议还可以选树一批坚守实业发展的民营企业家,起到典范引领作用。

  论坛最后,主持人邀请在座部门相关负责人再就如何做好“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探路者”进行表态,各用一句话为论坛划上圆满句号。

  鹿城区经信局:对我们鹿城企业家一定要有信心,我们政府部门一定会做好服务。

  鹿城区商务局:我们鹿城如果要让民营经济健康地成长起来,必须要抓住新生代的民营企业家,抓住新生代企业家就是鹿城民营经济的未来。

  鹿城区金融办:来吧!年轻人!鹿城会让你变得更好!

  鹿城区工商联:如果千千万万的新生代企业家能够一同奋斗,那么未来可期。青蓝接力、传承发展、再创辉煌。

  鹿城区广电新闻中心:不遗余力做好鼓与呼,为鹿城“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鹿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做好服务大局,广泛发动各界积极参与。

  此次机关论坛由鹿城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区广电新闻中心、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金融办、区工商联共同主办,希望能以论坛的形式增进机关党员对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了解,进一步发挥各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传达给每个支部、每位党员干部,鼓舞大家立足本职、助推发展、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