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鄠邑区统筹资源有序推进“红色会客厅”建设
2019年03月06日 14:02:59 来源: 作者: 通讯员:郝正道 姜磊

  近日,鄠邑区按照全市红色会客厅建设工作部署,统筹资源,有序推进红色会客厅建设工作。

  坚持全覆盖,下沉一线抓调研

  制定《鄠邑区红色会客厅建设调研工作方案》按照“功能完备、分区合理、制度健全、活动丰富、各方满意”目标,对全区87个单独组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及21个社区行实地走访。通过互联网发布《鄠邑区红色会客厅建设调查问卷》,参与调查问卷共981人,党员参与率达到89.6%,共梳理意见32条。组织园区、社区、众创空间、商圈企业负责人到碑林区世贸大厦楼宇党委、新城区教育系统党性体验馆实地学习红色会客厅建设经验,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同时,在园区通过主动走访企业,建立了与楼宇党员同步联系、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党的组织同步建立的“三同步”工作机制,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激发了城市青年关心党建、主动融入的能动性。

  打造党建新名片,搭建有温度接地气的载体

  着眼于“有固定场所、有办公人员、有工作经费、有功能分区、有保障设施、有服务流程、有制度管理、有统一标识”功能定位,“六室”(党员宣誓室、党建展览室、多功能会议室、群团工作室、图书阅览室、志愿活动室)标准,在西安沣京工业园、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户科技创业园、鄠邑区青年创园、娄敬路社区、大十字商圈海福城和兴伦商贸启动红色会客厅建设可行性研究和设计。在红色会客厅建设过程中,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引导园区、商圈内企业把党建和经营全面融合。在大十字商圈海福城和兴伦商贸拟设立红色初心厅、组织生活室、党员加油站、红色K歌吧、党员图书角5个党员活动阵地,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年轻党员实际的组织生活内容。

  突出功能和实用,引领青年人积极参与

  针对各类会客厅辖区企业、社会组织年轻党员人数多、年纪轻、素质高、流动性强等特点,聚焦解决“商务楼宇发展迅猛、党建工作滞后”的突出问题,突破楼宇之间、单位之间、企业之间的空间壁垒,在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等植入党建元素,建设了一批标识统一、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红色元素。与兴伦百货、海福城运营公司对接,拟设立组织生活室、信仰室等主题活动室、红色驿站,为前来开展活动的党组织提供专业化、订单式、预约制的党建服务,创办“海福城红色讲堂”,服务区域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以点带面推动商务楼宇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注册“学习强国论坛”,实现键对键的沟通,采取“互联网+服务+管理”工作模式,运用信息技术丰富党的组织生活。通过“微党课”“微展播”“微交流”“微生活”“微公益”等平台,开通党员需求端口,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满足党员不同需求。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