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蔡奇:打造首都两新党建工作品牌
2019年02月25日 09:47:3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公众号 作者: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2月19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2018年度区委书记、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聚焦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述职报告,并进行点评和评议。

  会上,市委书记蔡奇要求着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抓好有形覆盖的同时,更加注重有效覆盖,重点做好互联网、律师等重点行业以及楼宇、园区、商圈的党建工作,打造首都两新党建工作品牌。国有企业、高校和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蔡奇对过去一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肯定,并进一步点明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新时代党的建设,第一位的就是政治建设,最重要的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关键是要真正形成思想自觉、全面落实在行动上、处处体现在工作中。要认真查找、坚决纠正落实“两个维护”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蔡奇要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抓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做好各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

  蔡奇要求,继续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吹哨报到”改革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乡体制改革深化,向社区治理深化,向受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深化。

  蔡奇要求,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对标《党支部工作条例》,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高标准完成社区村“两委”换届,选出一支优秀的基层带头人队伍。着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抓好有形覆盖的同时,更加注重有效覆盖,重点做好互联网、律师等重点行业以及楼宇、园区、商圈的党建工作,打造首都两新党建工作品牌。国有企业、高校和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

  蔡奇要求,认真落实《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当好党建工作“施工队长”,抓住街乡党(工)委这个环节,推动党建责任向基层传导。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拿出硬招实招,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纠正过度痕迹管理倾向,切实为基层减负,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