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非公党建的“牛鼻子”仍然是思想觉悟
2019年02月13日 10:23:11 来源: 吴江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非公企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成为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对推动科技创新、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加强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保证非公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强化执政根基的重要任务。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当下的非公党建存在过于强调形式的毛病,而似乎忘却了其“牛鼻子”仍然是引导非公企业主和非公企业的党员端正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使其能以正确而纯真的动机,从内心深处“向党靠拢”,而不是流于形式。

  俗话说,没有规矩难以成方圆。标准化意味着成熟,意味着可推广,可规模化。实施非公党建标准体系这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前提是要牢牢抓住非公党建的“牛鼻子”。“标准化”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载体的标准化,一个是内容的标准化。载体主要包括活动阵地等有形的形态。内容主要是指思想上强化党建的部分,包括能展现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的行动部分。

  现在的情形,在某些方面似乎有点本末倒置,过多地突出载体建设,对思想党建的部分不够重视。比如,一些非公企业主的党建动机就是想有个平台,能更好地与党政部门沟通,以获得一些党政资源、政策资源。笔者以为,党的组织力量或相关力量当下首先要跟非公企业主讲清楚非公党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自己做好生意之间的关系;讲清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时代意义;讲清楚非公党建与新时代、与中国特色、与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总之要引导好非公企业主的“三观”建设。前提问题解决了,载体建设就是必然结果,但载体不是问题的本质。本质性的问题是,“三观”务必要正,思想认识务必要清,入党动机务必要纯。

  如果把这件事的程序弄反了,无论你引导建设的非公党建的阵地多漂亮,多光鲜,都可能会事与愿违,甚至可能会埋下隐患。如果把这件事捋顺了,那么非公党建的阵地建设就不会成为问题,就会成为党员非公企业主的自觉行动;否则,这就是对党的不负责任,也是对非公企业主的不负责任。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不能一边回味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一边却把这一伟大原则丢到脑后去了。浮夸的作风将导致形式主义盛行。

  当然,非公党建如果真正抓住了这一“牛鼻子”,并在此基础上创设标准,在规范的引领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利润率”的美好愿景,就能真正化为现实,就能产生发展的无穷力量。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