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2日 09:31:2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黄建发

  编者按: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简称“三服务”活动),是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是今年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往深里做的具体抓手,是脚踏实地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及时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在“三服务”活动中的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浙江日报今起开设《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专栏,分享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各地各部门以“三服务”活动来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今天刊发首篇,敬请垂注。

  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赴绍兴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调研报告

  黄建发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月2日至3日,我和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一起,赴绍兴上虞区、嵊州市、新昌县开展“三服务”活动。两天时间中,先后走访调研了卧龙集团、万丰奥特、新和成、三花控股、亿田电器等11家企业,每到一家企业,都进到车间厂房看,坐下来与企业深度交流,直奔问题去,了解情况、倾听心声、解决困难,把中央和省委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企业。

  一、企业的总体反映

  从对稳企业的评价看,企业家一致表示中央和省委惠企组合拳打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锤定音,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掀开了民营经济发展新篇。中央和省委连续出台涉企惠企政策,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在开年上班第一天,省领导就带头开展“三服务”活动,以上率下、上下同欲,彰显了稳企业的坚强决心。

  从对宏观形势的判断看,企业家普遍认为危中有机、忧中看好。企业家对当前经济形势认识清醒,认为风险和挑战在所难免,但压力就是动力、危机就是契机。卧龙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成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没什么可怕的”;三花控股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张亚波说,“企业经受了多次宏观经济严峻考验,下滑中有下滑中的机会”。

  从对企业自身的发展看,企业家总体感到面对困难有信心有底气。大家反映,企业普遍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募资融资、科技创新等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感到有压力。同时大家也都谈到,企业已经有了预期和准备,有信心和底气打好这一仗。达利丝绸董事长林平说,“宏观形势我们没办法,企业微观发展靠自己掌握,有信心就有出路”。

  二、企业反映的问题及解决情况

  走访的11家企业,共反映问题37个,主要涉及科技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落户、上市指导辅导、企业发债融资、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质押风险防范、土地指标保障、排污指标配置、减轻社保负担、企业家关心培养、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党建指导等方面。坚持马上就办,逐一分类提出解决方案,其中,13个问题已当场全部解决到位,其余24个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措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一)当面解读已有政策。对企业提出的高层次人才学历认证、降低研发成本、社会保险、子女入学等6个问题,都已有明确政策,但企业还不了解,当场给予了认真解读。

  (二)当场帮助协调落实。对企业提出的创新综合体建设、上市指导辅导、发债融资、知识产权保护、工厂化养蚕、新生代企业家培养、企业党建指导等12个问题,当场帮助进行沟通了解,与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明确相关部门跟踪服务,对企业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三)督促推动协调解决。对企业提出的用地指标紧张、单个企业处理污染成本高、股权质押有风险、企业高技能人才招聘难、政策落地不到位等7个问题,请省级有关部门会同当地统筹研究解决。

  (四)带回交办研究解决。对企业提出的集成灶排烟口标准设置、省级工程中心创建、排污能耗指标配置、民营企业贷款难、商业泄密、企业营商环境优化等12个问题,带回请省有关部门和当地研究解决。

  为了推动这些问题扎实有效地得到解决,1月9日上午,专门召开协调交办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高质量服务企业的意见建议

  围绕稳企业大局,全省上下服务企业已成共识、形成声势。从调研走访和企业反映情况看,还须进一步在增强服务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服务企业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一)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内涵,既重硬要素服务又重软要素服务。浙江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反映的问题,相对于过去多数要土地、要资金、要优惠,现在更多的是提出要人才、要技术、要公平,更加注重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企业应该主动适应这些重大变化和趋势,更加注重深层次、内涵式服务。一是突出企业需求导向,加大人才政策创新供给,特别是着力解决制约人才引进和自主创新的引导激励、房价高企、入学就医等问题;二是注重加强对科创资源的统筹整合,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三是注重加强和完善立法、司法,更好地为企业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防止商业泄密等保驾护航。

  (二)更加注重强化精准服务,既重普惠服务又重个性化服务。无论是制定政策还是落实政策,都要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注重从不同类型、规模、行业的企业实际出发,进行精准帮扶,实现精准滴灌,防止大水漫灌。一是强化分类指导,对上市公司重点应关注股权质押问题,对中小企业重在松绑减负、输血活血,对跨国企业注意提醒加强风险管控、引导适应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文化;二是注重分类施策,特别是在排污指标配置、土地指标分配、融资发债支持等方面,应根据企业需求缓急、产业层次、贡献度等综合考虑。

  (三)更加注重企业家队伍培育,既重服务企业又重服务企业家。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前提是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经营发展任务重、困难多,企业家普遍感到压力较大。同时,我省许多民营企业正面临代际传承的接班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一是把关心关爱企业家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方面,特别是要关注企业家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疏导解忧,大力提振信心和士气;二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帮助民营企业跑好“接力赛”。

  (四)更加注重做好政策服务“后半篇文章”,既重出政策又重抓落地。一些企业反映,中央和省委出台的政策措施多、涉及面广,有的不知晓不了解,有的落实不到位,获得感还不够强。抓好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至关重要。一是对出台的政策措施,集中梳理出“干货”,形成简明扼要的“服务包”,使政策一传到底、一插到企,防止内部层层打转;二是建立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机制,对涉企部门、涉企岗位服务企业、推动政策落实情况,让企业来打分。

  (五)更加注重改进服务方式,既重分散服务又重集成服务。从服务企业实际情况看,单个部门下去搞服务,能够解决职能范围内的事。而企业提出的一些问题,往往又不是走访部门所能单独解决的。这次到绍兴服务企业,一大特点就是发挥了部门职能优势,集成了服务资源和力量,达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服务企业重在解决问题、重在讲求实效,应注意防止碎片化、运动式、反复走。一是坚持集成服务、组团式服务,可通过整合涉企部门力量、统一成立服务团的形式,分头包干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二是坚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既解决单个企业的问题,又做到举一反三,放大帮扶效应;三是注重以市场化手段解决问题,让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公平性、有效性;四是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使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六)更加注重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既重服务作风又重服务水平。服务企业,关键在于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稳企业这一大局,充分发挥组织职能优势,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形成服务企业的鲜明导向。一是坚持以“选”促担当。选优配强重要经济部门和市县领导班子,结合机构改革,推动各级组织部门把政治过硬、熟悉经济、敢于担当、善于服务的优秀干部选出来;二是坚持以“育”促担当。把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纳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主体班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三是坚持以“考”促担当。强化考核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完善实绩考核、年度考核,实行专项考核,更加注重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稳企业表现,真正做到在服务企业主战场识别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四是坚持以“融”促担当。把党建与发展紧密融合起来,注重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双强先锋”活动,引导党员职工克难攻坚当先锋,帮助企业稳人心、稳队伍、稳生产,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作者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