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近百位企业家参加马云“乡村教育午餐会” 他们说了些啥?
2019年01月14日 18:29:55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在腊八节为乡村教师颁完奖后,1月14日,马云在海南三亚邀请冯仑、王中军、沈国军等近百位国内知名企业家参加乡村教育午餐会,共同探讨如何继续推进教育脱贫、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真正的寄宿制学校,解决的不仅是‘教’的问题,还有‘育’的问题,教农村孩子做人做事、生活习惯。”马云现场用一个多小时,分享了在贫困地区推进乡村寄宿制学校的经验和思考。

  “很久以前,大概十五六年以前,我在浙江临安出差,早上五点多坐了一个长途车。很黑的天,灯照在前面有一个小女孩,穿着棉衣,手上拎了一个饭盒,去读书。路上要走两个小时,五点多,天还没亮就出发了。”马云说,每次想到这个女孩,就觉得乡村教育必须改革。

  去年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期间,一张“冰花男孩”乡间长途跋涉求学的照片,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据了解,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乡村寄宿制学校一年多来,已经打造了5所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

  “我去年听见一个老板说:我有钱了,再建七八个希望小学。可没有学生,你建学校干嘛?这是浪费资源。”长期对乡村教育的观察,让马云产生一个想法:学校要建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把农村孩子集中起来。

  “学校大了,如果有两三百个学生,资源就能够集中。交通方便,优秀的老师就自然愿意去。所以我希望,我们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把那些建在不适合地方的学校,往城镇靠。”马云说。

  有人说,八九十年代都尝试过撤点并校,但并不成功。在马云看来,今天的中国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村村通让乡村交通更加便捷,城镇化变革越来越快,这些让乡村寄宿制学校变得可行。

  “营养不够,有的时候后天是可以补的;但是知识结构不够,特别是0到5岁的孩子,以后想补都很难。”马云说,真正的寄宿制学校,要注重孩子的文化和生活体验。

  “农村孩子也需要少年宫,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把农村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做好,为他们提供少年宫。”马云进一步解释,要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农村孩子接触到全中国最好的生物、自然、化学、数学老师,这一样600万留守儿童们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家长就会积极参与。

  对于乡村寄宿制学校,现场不少企业家也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更关注如何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专长。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在现场互动时说:“留守儿童对于父母的需求,是无法取代的。”她表示愿意探索农村女性在当地就业,让他们做些手工活儿,通过企业的“深山集市”买到城里,让农村儿童不再缺少陪伴。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也现场呼应说,要为每个乡村寄宿制试点学校建立电影放映室。

  马云号召在场的企业家行动起来,发挥各自影响力,参与到寄宿制学校来。“我特别希望大家花时间在这儿思考,给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早年的慈善家是给家乡建桥、铺路,现在我们希望为家乡的孩子们搭建一个阳光灿烂、充满希望的地方。”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