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宝安党建方阵亮相宝马赛场,掀起红色浪潮
2019年01月02日 13:5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作者: 何艳 通讯员 曹翔

  党建活动“接地气” 360°服务赢民心

  党建跑团开跑。

  赛后合影。

  党建跑团赛后合影。

  2018年12月30日7点半,晨风拂面,鸣笛一响,2018年宝安国际马拉松在创业一路开跑。赛事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2万多名选手参与。在深圳略带寒意的冬日,一个挥舞着党旗、高举着“同心共创伟业,同力共逐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湾区建设,党建先行”旗帜的方阵朝气蓬勃,尤为引人瞩目。

  这是宝安党建方阵,由全区各基层党工委的68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其中,约450名党员参加了嘉年华欢乐跑;另外230余名党员组成了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党建跑团。饱满的精神、坚强有力的步伐,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宝安党员“特别敢担当,特别能创新,特别重实干,特别讲奉献”的坚定信念。

  党员群众齐参与,赛场驰骋展风采

  “报名党建跑团以来,每周六都有专门的马拉松训练师进行指导,让我们做好充分准备,对参与马拉松充满信心。”党员王欣说。据了解,从2018年11月开始,区党建服务中心针对不同类别的党员,安排国家健将级运动员、马拉松教练郑辉先后开展了六次跑前训练,帮助党员跑友掌握科学运动方法,快乐跑马,展示风采。

  随着鸣枪开赛,半程马拉松党建跑团和嘉年华欢乐跑团两个方阵的党员运动员汇成一道红色的潮水,纵情驰骋在美丽宽敞的宝安赛道上。“我很享受这一次马拉松。之前也参加过其他马拉松,但将马拉松和城市党建结合起来,跟志同道合的党员同志一起奔跑,这还是第一次!”资深党员跑友张帅表示。

  宝安区党代表、律师林荣这次参加了欢乐跑比赛。“整个跑步过程像沉浸在红色的欢乐海洋,跑在熟悉的宝安大道上,听着沿途群众的助威呐喊声,感觉非常特别,非常棒!”林荣在赛后说道。2018年以来,他感觉党组织离他越来越近了,“自从有了党建+360°服务体系,园区里、社区里每周都会举办各种有趣的活动,大家参与的热情特别高,邻里之间的感情比以前好了,和党的距离也近了。我觉得基层党组织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党建工作是很积极的,很值得肯定的!”

  360°体系为百姓,党建服务进万家

  党建方阵参与马拉松,不仅是一场宝安党员群众的“聚会”,更是宝安在社会日益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亲民、生动、时尚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宝安区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宝安作为产业大区、经济大区的特点,围绕“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宝安特色”的基层党建之路。

  深圳坚持以“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和改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举措,形成“1+10+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宝安紧跟深圳市委步伐,结合宝安区域特色,首创党建+360°服务体系,打造了宝安党建新平台。

  党建+360°服务体系由“10+10*3+124+N”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体系构建而成,按照“党员亮身份、阵地亮LOGO、项目亮党味、服务亮党性、宣传亮党旗”标准打造。通过党建+360°服务体系,宝安精准对接了企业、人才、工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延伸触角,为宝安的企业和群众送去了360°全方位、全覆盖的贴心服务,让群众“找到了服务中心,就找到了党委政府”。

  目前,党建+360°服务体系共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站、点)206个,同时还积极拓展党群服务在园区、楼宇、小区、两新企业等新兴领域的范围,推动党建向服务链条前端延伸,基本实现了在宝安土地上平均每1平方公里就有1个服务中心(站、点),让党员群众在1公里范围内可以找到党组织。

  聚焦需求把好脉,丰富活动促融合

  宝安以党建+360°服务体系阵地为基础,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专项资金,打造了一系列党建+服务项目,让党建“接上地气”,“用项目丰富活动,以活动实现服务,以服务赢得民心”。

  2017年以来,基层党群服务专项资金共打造了381个项目,开展了4017场活动、服务党员群众约73.6万人次,服务人群涉及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党员、企业员工等不同群体,涵盖民生服务、组织、文化、研究、救济等多个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创新了党建工作形式,将党建工作变得更加亲民,更加有活力,打响了宝安党建工作的品牌。例如此次马拉松党建方阵,将党建工作与马拉松运动结合起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去诠释解读党建工作,吸引了体制内外680多名党员同志一起参与,树立了宝安基层党员积极阳光的正面形象;例如党建定向行活动,将党建+360°服务体系中有品质、有特色的11个党建阵地作为打卡点,动员了500余名党员志愿者,吸引了10000多名党员群众,不仅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了解宝安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也进一步拉近了党员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距离;例如“我为什么入党”情景互动剧,吸引了200多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到场观看,激发更多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在潜移默化中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两学一做”教育;例如“暖城计划,汇聚爱心”项目,联合全区10个街道124个社区56个救助网格点,打造一支40人党员专业救助义工队,形成30个典型救助案例,将党建工作与惠民利民、排忧解难、传递温暖结合在一起,传递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我们打造多种类的党建+服务项目,用生动、活泼、积极健康的形式开展活动,这既丰富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形式,也为社会各界参与宝安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途径。我们希望通过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多样化、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局面。”宝安区委组织部的分管负责同志表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