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2018年四川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5395个
2018年12月28日 16:25:3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李红霞

  提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质量,是四川省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专项。2018年以来,四川统筹组织各方力量实施新一轮集中攻坚行动,“两个覆盖”质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四川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1.9%、69.8%,比2017年提高8.3个、1.2个百分点;累计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8万余名,实现指导工作全覆盖。

  从四川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四川省通过调研摸底、锁定目标、优化设置、出台规定、整合力量等方式,深入实施新一轮集中攻坚行动。在全面排查调研摸底阶段,组织开展四川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人才、民营企业党建、互联网企业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律师行业党建等专题调研,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四川省两新党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动态掌握了两新组织及党建情况。目前四川省共掌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8.3万个、有党员的社会组织2.8万个。

  坚持精准锁定攻坚目标,靶向推动党组织应建必建“清零”。628个应建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9066个仅有个别党员的两新组织、未建立党组织的1695个从业人员100人以上非公企业、1847个省级以上社会团体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实体性社会组织、5454个从业人员50人以上无党员的非公企业,成为锁定目标。针对目标对症下药,四川省制定系列实施方案,逐一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共推动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71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1685个,发展预备党员7490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1504名。

  注重创新优化组织设置,灵活采取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新兴领域、新兴业态的组织覆盖,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采取龙头企业带动设置党组织、依托枢纽型组织设置党组织等方式,推动省级新组建律师、资产评估2个行业党委和5个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市县两级建立行业性联合党组织293个。四川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别建立功能性党组织16914个、1814个。

  今年,四川省出台《进一步加强四川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向四川省3.8万个未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四川省积极统筹整合部门力量,抓好重点领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采取诸多有效行动,如会同省工商联实施民营企业党建示范行动,首批确定省级50个、市县级1108个示范企业;会同民政、财政部门推动党建要求进社会组织章程;会同司法部门加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力度;会同网信部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织网”行动等。

  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将在这一轮“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基础上,继续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质扩面”行动,把四川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