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鄠邑区:举办全市首家非公党建论坛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和党建有机融合
2018年12月26日 09:53:53 来源: 西安组工 作者: 通讯员 姜磊

  为贯彻落实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12月18日下午,鄠邑区民营企业发展与党建论坛在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召开。此次论坛由鄠邑区委组织部、鄠邑区工商联、鄠邑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主办,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承办,采取“现场观摩+专题授课+互动交流”方式,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与党建融合”为主题。


  市委组织部非公组织处处长熊伟应邀参加论坛,听取意见,并与与会企业交流互动。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惠军民,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温文强,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国家税务总局鄠邑分局、区政务中心、西安沣京工业园、区金融办、中国建设银行鄠邑支行主要负责同志60户非公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论坛。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基层办主任,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延峰(左)丨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少利(右)分别主持第二阶段和第一、第三阶段论坛。

  第一阶段:现场观摩

  刘少利带领与会人员参观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车咖啡众创空间及党建长廊。

  第二阶段:专题授课

  授课前,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惠军民致辞。

  在致辞中,惠军民充分肯定民营企业为鄠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分析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现状。他强调,一个企业做一年靠运气,做三年靠机遇,做五年靠产品,做十年靠管理,做百年靠文化。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企业管理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根本保障。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我们在有党员的各类企业里建立党组织,目的是为企业的党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也有利于企业加强管理,有利于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民营企业指明了发展和党建融合之道。各民营企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就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和发展惠军民要求。一是始终坚持党建优先战略,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聚焦主业办好实业;三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吴正海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党的十九大代表,西安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浩强就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介绍了四腾科技党建工作经验。

  第三阶段:互动交流

  围绕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转型的火山,民营企业发展和党建融合等问题,与会民营企业与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论坛嘉宾提问,搭建直接沟通交流的平台。

  西安市委组织部非公组织处处长熊伟就如何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交流。

  荣华集团党委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坚持把党建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与团队建设相结合、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突出“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做法。

  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荣华(西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竣

  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介绍了园区将党的宗旨与服务工作相融合,组织建设与人才战略工作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将党组织及时延伸覆盖到入园企业,将党建工作覆盖渗透到为入园企业服务的各个环节的做法。

  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少利

  区金融办、中国建设银行鄠邑支行负责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行解答。

  区金融办副主任詹文远

  中国建设银行鄠邑支行行长姜荣军

  西安国家税务总局鄠邑分局有关负责人就企业关系的营改增、纳税人服务、社保费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西安市国家税务总局鄠邑分局副局长赵战强

  参加论坛的民营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 发展始终是硬道理,民营企业要靠实业发展。民营企业家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以执着的追求和工匠精神深耕实体经济,做到不心浮气躁、不投机取巧、不跟风盲从。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