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最多跑一次” 跨省传真经
2018年12月26日 09:53: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杰

 这几天,在四川省巴中市政务服务大厅里,出入境、税务、交警等原本分散在各部门的“窗口”都集中到了一起。“12月底,巴中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就能全部在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室主任朱永表示,这与一个月前他们的浙江丽水之行密不可分。

今年11月中旬,巴中市委改革办、市政府办等部门负责人,来到丽水考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几天的考察让我们受益匪浅。”当时朱永随队考察,丽水市跑改办、发改委等部门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丽水当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经验。回去后不久,考察组就形成了一个有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方案。

分享“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丽水可谓有的放矢。浙江援川工作组巴中片片长李忠伟介绍,针对前期收集的巴中改革的具体需求,丽水重点推介针对性强且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例如,巴中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市场‘发育不全’,中介服务机构数量较少、竞争相对不充分。”他说,对此丽水着重介绍当地在优化中介服务方面的举措。受此启发,巴中正谋划开发建设中介网上“竞价平台”,推动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

参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巴中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提高“亩产”。“在这方面,‘标准地’改革着实让我们眼前一亮。”巴中赴丽水考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借鉴这一做法,围绕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按照“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有验评”的要求,探索推进“标准地”改革,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基础上,不断提高“标准地”供地比例,方便投资企业入驻。

不仅是巴中,今年5月,吉林省梅河口市也组织房产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公安局等部门赴丽水考察。随后,当地参照丽水“无差别受理”“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将21个市管部门中涉及到群众、企业的306项行政审批职能进行整合,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如今,梅河口的行政审批环节比过去减少了313个,约占审批环节总数的四分之一;企业办事平均所需时间已由原来的15至20天压缩到1至3天。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