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云南楚雄:举办两新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
2018年11月26日 17:19:59 来源: 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高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楚雄州委组织部、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在州委党校举办楚雄州2018年两新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暨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

  1、开班仪式

  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开班仪式由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杨林本同志主持,州委两新组织工委专兼职书记、副书记和州委党校副校长张学龙出席开班仪式。

  受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开柱委托,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兼)李春全作开班动员讲话,讲话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抓两新党建创新提质、以园区党建为龙头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以落实主管部门责任为重点抓社会组织党建、以强化基础党务业务培训为重点抓两新组织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规范化达标创建为重点抓党支部建设、以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抓两新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同时,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培训纪律要求。

  2、专题培训

  培训班分以下8个专题依次展开培训。

  专题培训之一:楚雄州委党校原副校长、调研员李志昌以“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题,从十九大精神概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述、大力发展民营经济3个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专题培训之二:省委党校省情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陈辞以“新常态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透析”为题,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发生的新变化、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常态下中国宏观经济新政策、经济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4个方面作了专题讲座。

  专题培训之三: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王飞锦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方法探讨”为题,就如何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作了专题讲座。

  专题培训之四: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徐波以“发展党员和党费工作业务辅导”为题,从发展党员工作和党费收缴两项基础党务工作方面为参训学员作了细致的讲解和分析。

  专题培训之五: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省委两新组织工委办公室)副处长(副主任)杜志以“关于两新组织的思考”为题,从中央、省委两新组织党建部署要求,当前两新组织党建重点任务的考虑,下步准备怎么抓两新组织党建3个方面作专题辅导,并就云岭先锋APP流动党员活动电子证的运用工作做了讲解。

  专题培训之六: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李志娟以“如何学习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有效推进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题,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主要特点、制定和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条例》的主要内容、结合《条例》的学习贯彻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工作体会5个方面就作了专题讲座。

  专题培训之七:州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远教办)主任郑文梅对云岭先锋手机APP使用作培训。

  专题培训之八: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杨林本以“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题,从什么是“支部主题党日”、为什么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怎样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支部主题党日”有哪些经验、如何高质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5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

  3、视频教学

  为有效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本次培训班精心准备了《让党的旗帜在律所高高飘扬——云南精益律师事务所党建专题片》和《“云岭先锋”夜校2018年第10期(红河开远市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委书记介绍非公党建经验)》两部专题视频开展视频教学,丰富了培训内容。

  4、经验交流

  培训班开展了“楚雄州第四次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10县市两新组织工委书记紧紧围绕2018年以来本县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创新做法分享了工作经验。

  5、在线研讨

  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通过“楚雄两新组织党建论坛”微信群和“楚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QQ群等在线开展学习研讨和分享交流。

  6、书记论坛

  培训期间,继续举办“楚雄州第四届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论坛”。云南兴彝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峻,天人中学党委书记赵光剑,楚雄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平锋,云南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夏国茂4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围绕“如何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大家作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经验介绍,为全州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南华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和林及大姚县人大副处级职级干部康正宏2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就“如何当好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 介绍工作体会和方法。

  7、培训考试

  培训期间,围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两新组织党建怎么做”开展了培训考试。

  8、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由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李志娟同志主持,州委两新组织工委专兼职书记、副书记和州委党校副校长张学龙为参训并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9、总结部署

  学习培训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杨林本作培训小结,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围绕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不断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发挥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以园区为龙头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六个一’为抓手扎实推进社会组织行业党建工作、切实加大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抓细抓实两新组织各项基本制度、进一步强化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高质量开展两新组织党务干部政策业务培训、加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典型培树力度、切实抓好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等方面做好查缺补漏工作,确保2018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争取2019年“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州、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州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县市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委、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和党务干部,部分规模较大、员工较多、影响较大、代表性强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和出资人(业主)代表以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负责人、2018年选派的党建指导员等近300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