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徽蚌埠: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2018年11月16日 10:28:56 来源: 蚌埠新闻网 作者: 作者 李扬 责任编辑 黄雨欣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对蚌埠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日益增加。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日,蚌埠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良好环境,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三个营造”

  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创业创新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

  《实施意见》指出,要进一步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将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作为营商环境落实的重要部分,建立因政府区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助机制。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制度,加强对企业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企业家依法进行自主经营活动,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干预。

  《实施意见》要求,要进一步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纪律约束机制,提高监管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

  《实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对企业家的正确激励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要坦荡真诚同企业家交往,真心实意与企业家交朋友,大力倡导和牢固树立“三个一切”服务理念,建立帮办服务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三个弘扬”

  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实施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引导企业家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强化企业家自觉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意识,鼓励企业家保持艰苦奋斗精神风貌。

  《实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和创造潜能,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实施高层次人才扶持计划,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特点,创新信贷模式,进一步扩大“4321”、税融通等银政担模式应用范围,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家弘扬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家专注专长领域,加强企业质量管理,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培育发展壮大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实施意见》强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鼓励企业家干事担当,支持企业家积极投身国家及省、市重大战略。

  关键词:“三个加强”

  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进一步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进一步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

  《实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采取取消、下放等方式动态管控行政审批项目,做到审批事项全省最少。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相关经济政策、金融人才政策及产业规划等政策的制定要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完善涉企政策和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对企业家的帮扶力度。

  《实施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加强企业家队伍规划引领,发挥优秀企业家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企业家教育培训,培养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新生代”企业家。

  《实施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发挥党员企业家的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意见》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重要性,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制定细化措施,加强评估和督查,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