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上海普陀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微论坛
2018年11月02日 09:47:40 来源: 中国发展网 作者:

  为进一步转化“大调研”的成果,加强社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普陀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携手上海益联社会治理促进中心于近日,在曹杨路510号9楼举办了“社会组织党建微论坛”,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党建经验交流和分享,为普陀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中心主任、上海益联社会治理促进中心理事长刘建军主持。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处、上海市社会工作党委非公党建工作处、普陀区民政局、区社团局、区社工委领导,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党建系教授李秋发,长寿路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理事长顾鸿秋应邀出席。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上海青创社会服务中心、上海洄澜心理咨询中心、上海子木社区服务中心代表等参加论坛并做经验分享。

  青创社会服务中心代表分享了多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经验以及对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设想。洄澜心理咨询中心代表介绍了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展多样化党建活动形式。温州市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代表突出了党建志愿服务专业化以及场地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子木社区服务中心代表则结合当代社会的特点,致力于打造区域化党建的“汇联社”中心,着力建成一个中心三个基地和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体系。

  领导及专家发表相关意见和建议,上海市社工委领导强调,社会组织党建要符合“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社会组织的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六大要求。通过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加大对四类社区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促进民生服务和社区建设。区社工委建议,在总结推广长寿社联会党建的品牌经验的同时,可借鉴楼宇党建模式,通过活动聚人气,促进党建服务功能升级。李秋发教授认为党建工作领头人是关键,要关注党建活动的实效性问题。顾鸿秋理事长介绍了长寿路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及党建的工作经验。

  区政局领导结合普陀区社会组织发展现状,提出要树立三个意识即机遇意识、全局意识、目标意识,打造三大平台即通力合作的平台、关注民生的服务平台、快速有效的信息交汇平台。要着力提高普陀区社会组织党建的辨识度,打造好包括线上线下两大党建阵地,提高社会组织党建的影响力。

  最后,刘建军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社会组织党建要发展为“外向型内向型、刚性化人性化”的党建,要遵循服务导向、关联导向、治理导向的规律,走出一条“党建社会化党建专业化”的道路,成为普陀区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标识。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