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两新”组织成为城乡社区发展“合伙人”
2018年10月26日 11:26:39 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 侯初初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省“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和成都市“两新”组织“双百千”行动,24日上午,成都市“两新”组织“双百千”行动都江堰市“党旗领航·助企兴村”启动仪式在都江堰市举行,拉开了当地数百家“两新”组织与256个城乡社区结对共建的序幕,将推动形成社会力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良好局面。

  结对共建

  汇集“两新”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正能量

  启动仪式上,都江堰市19个乡镇(街道)的20个结对共建示范项目代表进行了现场签约。部分结对单位代表分享了经验,并发起倡议,号召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主动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灌口街道柳河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开展情况。

  “实施‘党旗领航·助企兴村’行动,旨在推动社会资本资源与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治理良性互动、融合共生,既能为社区带来先进生产力、引领转变发展观念,又能助推‘两新’组织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拓展发展空间。我们的数百家‘两新’组织与全市256个城乡社区结对共建,必将汇集起‘两新’党建促乡村振兴、助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强大正能量。”在都江堰市委组织部看来,此次结对共建,将积极助力“两新”组织健康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实现组织联建、产业联促、人才联育、资源联享、治理联抓等。

  “我们也号召全市更多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双百千’行动中来。找准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两新’党建价值、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市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两新”组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市场机制为主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自身优势,争当乡村振兴的实践者、社区发展治理的引领者。

  广泛开展

  全市1672个结对共建单位已签订1135个合作协议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工作要求,我市聚焦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两条主线,结合实际启动了“两新”组织“双百千”行动,在全市统筹组织数百家社会组织、数百家非公企业,与数千个村(社区)联系帮扶和结对共建,引导“两新”组织成为城乡发展“合伙人”。

  据介绍,“合伙”方式主要有“实业兴村、双创兴村、文化兴村、服务兴村、教育兴村”五类“兴村行动”,以及“社区营造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疗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法律服务”五个“社区服务行动”,将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在信息、市场、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的优势,通过项目认领等形式,在全市各村、社区开展全覆盖的结对共建。

  与此同时,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市将“两新”组织参与“双百千”行动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和政治推荐的重要参考,对进入年终评选的优秀项目,其对应的“两新”组织参与情况,组织部门将通报相应的行业主管部门,作为其获取项目支持和政策补贴的优先条件和加分依据。通过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示范引导更多“两新”组织参与。

  当前,随着“双百千”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社会力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根据市委两新工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167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结对共建,开展结对活动1851次,签订合作协议1135个,涉及项目资金1.916亿元,涉及电子商务、医疗服务、文化教育、产业帮扶、社区营造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