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为何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发布?
2018年10月24日 17:32: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全国工商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为什么选择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进行发布?

  众所周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这40年,党和国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改革举措,为民营经济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指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党的十九大报告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理论政策,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指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出了重大贡献。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已达2726.3万家。民营经济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提供就业岗位超过80%,企业数量占比和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民营经济撑起了中国经济“半壁江山”,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句话,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紧密配合、携手共进,初步形成了合理的产业分工布局,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行稳致远。

  毋庸讳言,这40年,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洗礼锻炼中,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目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数量已经过亿。这个群体怎么看?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这样概括——

  他们把握时代发展脉搏,艰苦创业、百折不挠、坚守实业、聚焦主业,用实干改写了个人和企业的命运,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崛起与繁荣。

  他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最有创造力和活力的改革推动者,在推进社会结构变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为促进社会发展、改变中国面貌的重要力量。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旨在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风采,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更好地激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为什么是他们?

  据了解,此次推荐宣传活动于今年6月中旬启动,推荐对象是我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注册登记的私营企业出资人中,在改革开放早期创业、知识分子下海、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不同阶段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经过层层筛选、严格审定,最终确定了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入选的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在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社会影响广泛,示范作用突出。他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护改革开放政策;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自觉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社会形象。

  比如,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率领企业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典型——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上世纪70年代末办起傻子瓜子厂,坚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带领员工勤劳致富,邓小平同志三次提及“傻子瓜子”问题,要求支持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他也因此闻名全国,成为改革开放初期的标志性人物。

  民营企业家鲁冠球,是改革开放初期乡镇企业家的代表,他始终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带领万向集团成为目前世界上万向节专利最多、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企业。联想集团柳传志,致力于高科技产业化的探索和实践,坚持走高科技产业化道路,使联想集团的技术实力和市场份额都跻身世界同行前列,为中国企业实现国际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泰康保险集团陈东升,在改革开放之初投笔从商,先后创办中国嘉德拍卖、泰康人寿等企业,嘉德拍卖填补了我国现代拍卖行业的空白,泰康人寿大力发展医疗养老产业,形成了医养融合的商业模式。

  比如,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创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企业品牌的典型——

  华为公司任正非,注重核心技术研发,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和研发体系,2017年华为公司以4020件国际专利申请量占据全球申请量排行榜第一名,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标杆。

  小米公司雷军,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研发,凭借对品质和技术创新的坚持,使小米公司成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第四家拥有手机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公司。

  比如,坚持以实业为本,秉持工匠精神,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立志打造“百年老店”,推动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典型——

  吉利集团李书福,坚守产业报国使命,坚持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大力发展民族汽车工业,带领吉利集团连续7年位列世界500强,成为让国人骄傲的民族品牌。

  三一集团梁稳根,是将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优秀代表,他领导下的三一集团,业务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靠自主创新,打造了一批世界第一的产品,通过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

  杭州娃哈哈集团宗庆后,1991年领导娃哈哈兼并了2000多人的国营杭州罐头食品厂,开创了“小鱼吃大鱼”的全国先例,历经30多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1997年至2017年,企业规模和效益连续20年位居中国饮料行业第一。

  比如,创业创新、积极探索,走在改革开放前沿,推动产业模式变革的典型——

  阿里巴巴集团马云,是中国电子商务第一人,创建了全球最大电商平台,在他的带领下,阿里巴巴集团跻身全球企业市值前十名,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企业。

  腾讯公司马化腾,一直务实专注地引领着腾讯的发展,并且指导着腾讯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成功地将腾讯从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百度公司李彦宏,所持有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是奠定整个现代搜索引擎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基础发明之一,带动了整个IT产业技术不断进步,百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独立搜索引擎和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比如,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

  红豆集团周海江,首创“现代企业制度+党建+社会责任”的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柬埔寨建设西港特区,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华坚集团张华荣,带领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自2012年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华坚国际鞋城以来,吸纳当地就业8000余人,通过将产业资源优势与当地人力资源优势相结合,实现合作共赢。

  再比如,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典型——

  新希望集团刘永好,是“光彩事业”的发起人之一,把自己定位为农民的儿子,永远的“麦田守望者”,25年来新希望在全国贫困地区投资超50亿元,建设了上百家光彩工厂,通过精准扶贫、培育新农民等方式,助推乡村振兴,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改善民生贡献力量。

  恒大集团许家印,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自2015年起,恒大集团无偿捐赠110亿元,通过产业、搬迁、就业等措施,到2020年帮扶毕节市103万户贫困人口脱贫。

  他们怎么想?

  发布会上,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代表刘永好、宗庆后、陈东升回顾创业故事,畅谈感想体会。

  刘永好分享了新希望集团创业创新奋斗历程中的实践与启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民营企业家回信,充分肯定民营企业投身脱贫攻坚工作,鼓励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对此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宗庆后在发言中回顾了娃哈哈30多年的创业发展历程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体会感想。他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今天的娃哈哈,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作为民营企业家,要始终听党的话,继续奋斗实干,积极反哺社会,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东升围绕“企业家要成为社会的正能量”作了发言。他表示,企业家要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道路,坚持走创新和效率驱动的道路;专注主业,深耕专业,把企业经营好;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人民和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成为社会的榜样与楷模,成为社会永远的正能量。

  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为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点赞!

  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坚定理想信念,乘势而上、勇立潮头,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更好地完成新时代赋予的重任,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