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非公经济大发展 非公党建展风采
2018年11月07日 11:30:06 来源: 延安日报社 作者: 谷嫦瑜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陕西省延安市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在优化结构、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以打造延安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升级版”为目标,对标定位,主动作为,超常施策,靶向发力,在健全工作机构、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两个覆盖”,全力打造延安非公党建特色品牌,为全市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党建领航“小个专” 党建工作全覆盖

  近年来,延安市按照任务倒逼机构组建的思路,在强力推动落实的过程中,督促各县(区)全部成立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调剂增加编制,配备工作人员,市、县(区)两级管理体系已经形成。同时,非公党建还将工作触角延伸到街道(乡镇)和社区,进一步健全理顺了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明确工商、民政部门抓“小个专”(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职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县区、部门(单位)市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有效解决了“由谁抓、怎样抓、抓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具体负责,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联合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专业市场和个体工商户中开展“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党组织推荐放心店”评选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参与“双店”评选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资格条件、评选标准和方法步骤,全面加强“小个专”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激励广大个体工商户讲诚信、优服务、作贡献、树形象。

  面对起步迟、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和全省后进位次的不利局面,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负重前行,砥砺奋进,以“组织建设年”“巩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指导基层摸清底数、分类建立台账、扎实推进组织组建“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由2014年初的4.18%增加到81.8%,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由2016年初的9.9%增加到82.4%,增幅和占比双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提升,党的工作实现了全覆盖。由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推行的自评定星、目标认星、问题查星、销号追星、报审夺星“五步工作法”,深化“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对标争创、规范升星内生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创建“五星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1户,“四星级”党组织38户,“三星级”党组织50户。 

  内外结合有重点 教育培训提素质

  为使党建工作既有数量又有质量,延安市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坚持市上抓示范培训、县区抓重点培训、基层党组织抓全员轮训,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按照“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思路,连续5年举办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培训示范班,邀请浙江省委组织部、厦门市两新工委、重庆市工商局领导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省委党校、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专家教授以及十九大代表、网红书记等20余人授课。组织县(区)党工委负责人、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出资人(负责人)赴浙江、江苏、福建、深圳等地考察学习,深入红豆、腾讯、华为、创维、富士康等全国知名非公企业学习交流,选派学员赴大连、深圳、昆山、井冈山、浙江大学以及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省委党校参加全省培训,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促进了工作。 

  “在上海学习的时候,我了解到,一群非公组织以党建引领的公益行为在上海已经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力,这让我触动特别大。回到延安,我更加有意识地将党建与公司发展相结合,在公益上投入更多,我认为,我们延安的企业必须有这个担当。”延安市励博集团党支部书记王文喜参加过多次党建教育培训,在他的带领下,励博教育集团党支部坚持把“红领党建”作为树立组织信仰、凝聚组织力量、促进组织发展的根本措施来抓,形成“双修”“双带”(“双修”即励志修身,博学修业;“双带”即红领带白领、党组织带群团)的党建文化,有效提升了党的建设,也促进了集团组织的蓬勃发展。 

  经过几年的教育培训,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凝聚力显著提升,一大批非公企业出资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始真心拥护党的领导,支持党建工作,非公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共识。陕西华鼎专业集团党总支书记贺加虎多次生动地谈到党组织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竞争力,党建工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该集团的“五鼎党建”促发展分别荣获2017年度全省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先进经验二等奖、先进典型三等奖,被授予“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品牌”。延安峁圪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应胜在参加完深圳考察学习后激动地说:“以前认为非公企业搞党建工作是政治任务,现在越来越认识到这是对企业最大的福利!” 

  多措并举谋突破 特色品牌显成效

  延安党建工作必须有革命圣地的特色,近年来,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创新推行具有延安红色基因的“红领党建”品牌,各县区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品牌内涵,品牌效应初步显现。通过推行责任“清单”、问题“账单”、成绩“红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单”管理机制,将“平时工作备案、季度专项督导、半年交叉检查、现场观摩推进、年终全面考核+PPT履职评议”考核评价机制及重点工作纳入市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打出考核激励“组合拳”,有效倒逼工作任务落实。考核评价机制荣获全省非公党建创新成果三等奖。 

  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建立了规上非公企业和重点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负责人)列席(旁听)党委、政府重大会议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通过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不断强化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在党意识,进一步丰富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赢得全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一致好评。安塞、富县、洛川等区县及甘泉八千里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劳山鸡业公司党支部、黄龙县树顶漫步生态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党支部、黄陵友谊医院党支部等通过赠送一张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看一场生日晚会、留下一段生日感言等形式,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过有意义的“政治生日”,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在党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达到“一人过生日、大家受教育”的目的。 

  一项项荣誉是对延安非公党建的一次次肯定。“红领党建”品牌荣获2015年全省非公党建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成为全国16位组织部长力荐的“陕西样板”;洛川县推行“金苹果3+3”模式加强非公党建工作荣获2015年度全省非公党建创新成果优秀奖;志丹县“六微一体”打造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新模式;子长县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荣获2017年度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优秀成果三等奖;宜川县《紧扣“选管用”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入选《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实务》创新案例。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如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非公企业,非公党建已成为延安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