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说要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
2018年10月17日 09:44: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10月16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胡元勇 摄


  这次到温州调研,主要是了解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为民营企业加油鼓劲。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一路下来,既看到了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面临的难题,更看到了区域经济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看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为民营经济加油助跑的工作和成效,看到了民营企业战胜困难的决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保持定力、守牢底气,上下同欲、形成合力,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把民营经济做得香香的、做得好好的,加快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对浙江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2年底,到浙江工作不久的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浙江最大的优势是民营经济先发优势,我一直在考虑,怎么把这个优势发挥好。”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的发展,我省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趋成长发展为我省市场经济的主体力量,民营企业家也日益成为经济社会特别重要的建设者。这些突出表现在:第一、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从5346亿元上升到3.4万亿元,年均增长13.1%。目前,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作用可以概括为“56789”,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这一特征在温州尤为明显,占比也更高,可以说,夯实扎牢了我省经济基础盘。在发展的大潮中,涌现出一大批民营大企业集团,在刚刚发布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我省占比近1/5,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温州就有16家,这些龙头企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第二、民营企业是产业升级的引领者。进入新世纪以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号召,在技术改造、研究开发、品牌打造上下苦功,为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立下汗马功劳。今年1-8月,全省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8.6%、40.4%和29.6%。第三、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中,民营企业敢于自我革命、推动管理制度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为市场经济体系注入改革动力和活力,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和参与者。目前,我省429家上市公司中,民营比重达到84%;全省7700家股份制企业中,民营占比95%以上,温州的这两个指标会更高。在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大批民营企业积极拥抱全球化,努力开展跨国经营,在全球市场开疆辟土,茁壮成长为很有影响力的本土跨国公司。第四、特别表现在民营企业家是我省各类人才中最重要的人才之一,浙商优势是浙江各类优势中最重要的优势之一。温州商人更是勇立改革开放的潮头,240多万温州人遍布在全球131个国家、地区和全国各地创业,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中留有浓墨重彩的一笔。总的来说,民营经济在我省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跨越、从内向经济向开放经济跨越、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跨越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也必将在未来发展中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改革开放40年了,“八八战略”实施15年了,不管外面风云如何变幻,不管有什么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是一贯的。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数次宪法修改都阐述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表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党的坚定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早就作出“三个没有变”的重要判断,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特别是上月底在东北三省考察期间,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强调对各类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一律支持。党的大政方针说明了党中央始终坚定地和民营企业站在一起,始终关切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给大家吃了“定心丸”。而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给予很多先行先试的改革权限,对我省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寄予厚望。李克强总理上个月又来浙江考察,给民营经济送来了利好,并明确要求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在减税降负政策上下大力气,真正把企业各类成本降下来,把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放出来。可以断定,国家各类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市场预期的政策利好还会持续释放,民营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将会越来越多。经济发展的过程就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历程,特别是近年来我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明显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支撑力明显增强,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产业升级之路,这种态势就不会轻易改变,我省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就会持续增强。

  10月16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胡元勇 摄

  二、民营企业家要不畏困难、保持定力。我们的企业家不能光有经营能力,还要有一股精气神,才能在前进道路上步伐铿锵有力,蹚开战胜困难、通向成功的“光明之门”。要拿出攻坚克难的锐气。广大浙商包括温商都是从市场风浪中打拼过来的,要把困难和挑战作为事业上升的云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树立必胜信念,攻城拔寨、攻坚克难,不断开辟事业新天地。要保持坚守实业、坚守主业的智慧。越是经济景气下行时期,越要保持对主业尤其是制造业的高忠诚度。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屏住一股劲深挖一口井,把聚焦本源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专注主业作为创新发展之基,把转型升级作为凤凰涅槃之举,让自己在困难时候也能立于不败之地。要发挥创业创新的精神。浙商奋斗史就是由一部又一部激情澎湃、感人肺腑的创业故事汇集而成,广大浙商的创业创新精神力量是强大的。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拿出“四千精神”来,掀起再次创业的热潮,试问还有多少事情能难倒我们?同时,大家要把全面创新作为应对挑战的最好利器,通过技术、管理、模式、制度、营销等多种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过硬的产品、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口碑、多元的战术来应对变化、抢占市场,推动企业更上一层楼。

  10月16日,省委书记车俊在温州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图为座谈会前和与会企业家握手。 胡元勇 摄

  三、大力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综合环境。不管是经济顺行的时候,还是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党和政府都始终与民营企业站在一起。李克强总理在浙江考察时提出,如果说有难关,那么政府和企业就要共渡难关,政府就要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一要努力降低营商成本,落实好国家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的各项成本。企业成本中土地、人工、物流成本是大头,我们不要以市场调节为借口无所作为,同样要想方设法加以降低。同时金融部门要从民营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提供更多精准服务,把中央要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落细,切实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要营造优质服务环境,这也是降低制度性成本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做‘放管服’改革排头兵”的要求,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向深入,努力把政府服务优势打造成为区域比较优势,成为我省投资环境竞争力的重要亮点。需要强调的是,要全面落实国家对民营企业投资准入行业的新政策,打破民营经济前行路上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享受平等待遇。三要打造优良法治环境,把建设法治社会作为民营经济综合环境的重要一环来抓,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秩序的种种行为,保护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特别要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对任何侵犯民营企业产权的行为坚决打击,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创业干事。四要提高民营企业家社会地位。民营经济无论是管理者、经营者还是生产者,都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大力宣传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作用,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更加光荣和自豪,让全社会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激发民营企业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贡献力量的雄心壮志。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集中到一点就是做好稳企业的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对温州寄予厚望,“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温州有辉煌的“昨天”,更应该有美好的“明天”。我们要不忘总书记的嘱托,翻篇归零再出发,勇立潮头创新业,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再创改革发展新辉煌。要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在金融综合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领域深耕细作、打造亮点,把温州改革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要做扩大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以“一带一路”枢纽建设为契机,放宽视野、找准定位,放大世界温商优势,做好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两篇文章,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再立新功。要做大都市建设的排头兵,以提升城市能级为方向,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方面下足功夫,充分发挥都市区在集聚高端要素、集群新兴产业中的关键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支撑。要做发展环境建设的排头兵,以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主抓,把民营企业的各类成本切实降下来,打造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要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积极做好创新驱动、品牌战略、人才引进等多篇文章,让“温州模式”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