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河北建“红色坐标系”推动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6日 17:13:36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冀组轩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领域,坚持系统思维,创新构建“红色坐标系”,以“点”固基础,以“线”促提升,以“面”造声势,形成点线面结合、全方位、立体化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了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点:注入红色基因,发挥党支部作用

  河北在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牢牢把握党支部这个基本点推进工作、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让“红色基因”产生“红色动力”。

  走进位于迁西县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标语牌:“党指引方向,党给我力量”。总资产3.8亿元,拥有20项自主研发的国家专利技术,效益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这家8人起家的小厂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机电再制造技术服务企业。

  作为民企,瑞兆的发展秘诀何在?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以“党建强”促“发展强”。自2006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时至今日,瑞兆不仅顺利完成技术转型升级,还建成了华北地区唯一一间高速动平衡检测车间,专业技术实力更是一举迈入国内领先行列。

  线:上下两标尺,以督导“保底线”,以培训“提上限”

  为提升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质量,河北探索总结出两大有效抓手,形成上下两条“红色标尺”:一是以督导“保底线”;二是以培训“提上限”。

  省委组织部采取明察暗访形式,每季度集中一周时间对“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实地督导,目前已检查了13个市、118个县(市、区),340个乡镇(街道)、52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根据督查情况,通报批评了65个县(市、区)。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两新”台账信息失真、党组织作用弱化、出资人(负责人)不重视、虚报瞒报、漏统错报等6大类问题、10余条具体问题,督促整改,对症下药。对工作不重视、举措不力、责任不落实的,直接约谈市委组织部和县委负责人。目前,已约谈市县“两新”工委书记25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8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1人。

  另一方面,以五期省外示范培训班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水平。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下旬,河北分五期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500多人,培训共安排观摩点32个,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22场次,坚持把课堂搬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让学员听实事、观实地、感实效、学实招。

  面:聚点成面,从“一个红”到“片片红”

  聚星火之功,成燎原之势。今年以来,河北省从省、市级党建示范点起步,辐射带动周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把“点”上的优秀做法转化为“面”上的规模效应,达成“聚点成面”的辐射带动效果。

  石家庄将已有的非公党建示范点连点成线成面,集中打造一批贯穿主城区地理空间、融入产业分布的非公党建“红色示范带”,将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百姓生活。“红色示范带”主要集中在繁华商业中心地带,然后将每条示范带建设分解成若干个示范点的创建,以党建示范带范围内的省、市级示范点为核心,利用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阵地,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帮的区域性党建共同体。

  今年初,一份张家口市“星级”党组织名单新鲜出炉:全市1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被评定为“四星级”,73家被评定为“三星级”。张家口市将以“评星晋级”活动为抓手,通过3年时间,培育400个市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星级示范群”对象,并通过市级示范带动和县(市、区)、镇街“小集群”联动,努力促进全市非公党建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全市非公党建从“一个红”到“片片红”。

责任编辑: 郑夏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