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五法”出实效 浙江镇海选优配强“红色CEO”
2018年09月06日 17:14:19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郑组轩

  近日,浙江宁波中江高强螺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鲁江作为主讲人,在镇海区企业家党课讲坛上,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企业党建带动业务发展的心得。就在今年初,镇海两新党组织集中换届中,身为公司一把手的他主动向组织请缨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不少难题,上级党组织给了很多帮助,自己带头引领、主抓党建,是对党最好的交待!”徐鲁江对此深有感触。

  应用“业主请缨法”,引导党员出资人(负责人)主动抓党建促发展,这是镇海选优配强“红色CEO”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镇海区将书记队伍建设作为两新组织“党建争强”核心任务,综合运用“五法”,有效推进党建与发展高度融合。

  数据统计,今年镇海集中换届的209家两新组织单建党组织,书记全部进入管理层。其中,两新组织单建党组织书记中由党员出资人(负责人)、决策层人员担任的比例分别达32%、62%,其中近90%的党员出资人(负责人)亲自担任书记。

  针对出资人(负责人)不是党员的,镇海区广泛应用“企业推优法”,着重从两新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理事会以及管理层中物色党组织书记人选。其中,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不仅由董事长都跃良亲自担任党委书记,而且5名党委班子成员进入决策层,13名党支部书记均由管理层人员担任,真正实现了决策层、管理层与党组织班子“双向进入”。

  宁波日高金属精线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原书记顾定国临近退休之年,最愁的就是找不到接班人。两年前,顾定国在镇海区委两新工委的牵线下,与大学生党员徐奇辉结成师徒,俩人同吃、同学、同劳动。顾定国既带业务,又教党务,使徐奇辉从一名技术骨干快速成长为车间主任,并在今年党支部换届中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书记年龄偏大缺少后备力量、党员数量少队伍力量薄弱……在两新组织工作的排摸中,镇海区委两新工委发现不少共性问题。

  以此为契机,镇海区找准“痛点”,对症下药。全区范围内集中选派一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企业,通过“结对帮扶法”做好人才培育和党建指导;实施两新组织“党员人才工程”,以“红苗输送法”对企业中的一批青年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借助人才市场交流平台,采用“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模式,通过“公开选聘法” 为企业配好“领头雁”,推动两新工作稳步前进。

  做的好的要上提,表现不积极的更要及时替换,在“红色CEO”的选配中,镇海区坚持能上能下,推行两新组织党组织“星级考评”和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建立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实现选贤让能。今年以来,镇海已有8名不胜任现职的两新党组织书记在集中换届时不再提名书记候选人。

  此外,镇海以待遇留人,全面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根据书记年度考核情况,给予最高5000元补助,有效增强组织归属感,提振书记履职信心。数据显示,全区连任两届以上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比例达到63%,打造了一方组织力强、引领力好的“两新雁阵”。

  (本文图片由镇海区委组织部提供)

责任编辑: 郑夏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