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胜达集团创始人方吾校:14把榔头、4面镜子是我们的财富
2018年08月20日 13:43:51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茹雪雯


  胜达集团总部

  在胜达,流传着一本企业文化手册,集中呈现了胜达集团创始人方吾校的治企名言。“胜是高山不化千年雪、达为源泉长流百条溪”“碰到问题学愚公、内部管理学包公、外拓市场学济公”“不盲目攀比,不过于张扬,不参与担保”……这些简练生动又朗朗上口的金句,被胜达全体员工奉为圭臬。

  在改革开放土壤中成长起来的胜达,在过去35年中一直立足于包装行业,并将产业拓展至纸包装、浆纸、纺织、化工、钢构、房地产、石化贸易、金融投资等八大产业,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连续6年营收超百亿元。这些战绩,都与胜达的企业文化分不开。尤其是“三不原则”,早已成为每个胜达人心中的一把尺、一杆秤。

  用2000元、14把榔头起家 近6年营收超100亿元

  “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这句话,是胜达创业传奇的开端。

  1978年,方吾校30岁。人们常说“三十而立”,他却只能苦笑一声,感叹“不知有何可立”。儿时经历的三年自然灾害,他至今心有余悸,哀鸿遍野,人们饿得狠了只能啃树皮、草皮勉强充饥,这种苦日子让他不敢再去回想。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我可能一辈子在家务农,一年到头靠微薄的收入养活自己和家人。如今我办了厂子,赚了点票子,自己家里造起了房子,讨了个娘子,养了个儿子,在社会上也有了位置。”未加修饰的言辞背后,是不加掩饰的真挚。

  “春雷一声百业兴,彩虹一条照天下”。1983年,以2000元起家,在萧山河上镇大桥乡政府南侧的七间平房里,14名乡民用14把榔头,用木板钉出了第一个包装木箱。手上很快被磨破了皮、磨出了泡,但没有人愿意停下手上的工作。从农田到工厂,大伙仿佛从日复一日、昏天黑地的劳作中看到了晨曦的微光。当年,工厂就赚下了35700元的利润。

  “有社会必有包装,经济发展必用包装。”在方吾校看来,虽然包装行业的利润并不算高,但却是一个很稳的产业,适合长远发展。这个原本用来养家糊口、小打小闹的活计,“一不小心就搞大了”,成了他毕生的事业。

  1986年,响应国家的封山育林政策,胜达从木制包装转型做纸包装。1992年,在南巡讲话的鼓舞下,胜达引进366万美元的外资,采购了一批进口设备,全面改造企业的纸包装生产线。这次引进外资的规模,当时在浙江省内创下纪录,也助力企业当年产销一举突破亿元大关。

  近年来,胜达始终坚持走“以包强包、以纸兴纸、各业并举、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不断通过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化工厂,车间人员缩减了,人均生产效率、设备利用率、库存周转率都明显提升了。目前,胜达已在全国各地布点生产,杭州、苏州、盐城、湖北、四川、山东、新疆多地设立10余个生产基地,连续6年营收超100亿元。今年是胜达成立35周年,方吾校希望到胜达建企50周年(2033年)时,能够在全国布点50个纸包装印刷工厂。

  同时,胜达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也走在同行的前面,三年前就与国内一流线上服务众包平台重庆猪八戒网强强联合,建立包装设计电子商务平台,从包装设计端为切入口,解决包装用户设计团队单一、设计成本高等问题,打造包装产业线上、线下全生态链。

  公开传承不留退路

  20年培养一个能挑重担的接班团队

  五年前,年过花甲的方吾校萌生退意。把自己一手培育起来的企业交到别人手上,如何放心得下?但方吾校却果断地放手了,甚至主动申请将胜达作为企业传承试点企业。

  “这么多年来,我很引以为豪的一件事,就是培养了一个能挑重担的接班团队。”方吾校用长达20年的时间,打造了一支以集团现任董事局主席方能斌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方吾校评价他们“战斗力强、眼界开阔、思路明晰”。

  2013年,正值胜达建企三十周年,方吾校在胜达的发源地——河上镇胜达江南园,举办了一场隆重的胜达企业传承大会。他与夫人瞿新亚将象征传承的三件信物分别交到三位接班人的手上——象征权利传承的金印章交给新任董事局主席、掌舵人方能斌;象征开启未来的金钥匙交给了新任总裁、掌门人方聪艺;象征传承监督的金尺子交给了新任监事会主席、掌控人沈蕾。

  “早放权,企业才能做得久;早放手,企业才能走得远;早放心,企业才能创新。”方吾校说,“很多企业都是地下传承,我就要公开传承,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公开传承没有退路!”

  方能斌,方吾校一手栽培起来的企业接班人,业界人称“中国包装王子”,就曾经历过“三个五年”的严厉磨炼。第一个五年,下车间在一线摸爬滚打,体验基层工人的艰苦作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第二个五年,给父亲当司机,辗转各地洽谈业务,学习待人接物之道;第三个五年,执掌行政大权,尝试独立管理企业事务。正是如此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方能斌继承了父亲肯吃苦、不怕输的劲头,终于成为能服众的集团掌舵者。而方吾校的女儿方聪艺同样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才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

  更让人惊叹的是,在三位接班人的身后,还有一个由30多位精英组成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他们有的擅长金融投资、有的营销能力强、有的科研水平高、有的是管理高手,这个肯接班、会接班、能接班的团队成为胜达发展的中坚力量。

  发展20年以上靠的是企业文化 用理想信念教育凝心聚力

  走进胜达总部大堂,就能看到一块显眼的电子屏,上面循环播放着胜达的企业文化。胜达制胜的“学三公”、胜达成长的“十字经”、胜达前行的“西游记”、胜达发展的“五个良心”……都是方吾校在过往35年中原创的金句。尤其是胜达人挂在嘴边的“不盲目攀比,不过于张扬,不参与担保”,使得萧山诸多民营企业深陷互保危机时,胜达仍能独善其身。

  “一个企业在成长的前5年靠的是企业家的胆略,企业能生存10年以上靠的是企业家的魅力,企业要生存15年以上靠的是企业制度,企业发展20年以上靠的是企业文化。”对于企业文化建设,胜达现任董事局主席方能斌同样非常重视,持续将新的治企感悟,转化成丰厚的文化积淀。

  同时,胜达还建立了独特的党建文化。方吾校本人就是一位拥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胜达目前有300多个党员,每年召开的两次党员会是集团的重头戏,每次都会制定周密的计划、策划丰富的活动,带领大家去往全国各地的革命根据地,现场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

  许多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容易流于表面,但胜达真正将党建活动打造成了民主管理的载体。党委、纪委、工会每个月都会到各个生产基地召开直面座谈会,方便员工畅所欲言,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高质量的金点子不断涌现,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智慧源泉。这样的直面座谈会已经坚持开了12年,被其他民营企业纷纷效仿。

  这样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员工更有干劲、更有凝聚力,胜达的党员在各个岗位上都成为骨干先锋。在今年的七一党员会上,方吾校满怀激情地宣布,待到建党一百周年,胜达还要为党员发党龄补贴。可以预见,这个举措很可能再次成为民营企业的“大新闻”。

  企业的市场行为大多是波澜壮阔的,然而企业文化往往是润物细无声的。起于阡陌的老一辈企业家,拥有浓烈的家国情怀,他们用最浅显的语言来讲述深远的道理,用最平朴的词句来诠释最深刻的企业经营哲学。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