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红色人才摇篮’” 温州诞生“两新”人才学院
2018年07月05日 10:07:0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黄松光

“两新”人才学院、——瓯海区两新党务工作者“红翔”学院6月29日在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挂牌亮相。这是由温州市瓯海区委“两新”工委、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在全国“两新”组织党建领域联合打造的创新之举。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瓯海区近年来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两新”领域作了积极探索,如探索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公积金解决党建工作经费筹集难问题、设立面向两新组织的“荣誉银行”等做法都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区现有“两新”组织4077个,建立“两新”党组织1039个,“两新”党员达到4057人。去年瓯海区为解决两新组织党务人才缺乏难题,又创办打造两新党务工作者的“红色人才摇篮“——瓯海“红翔”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训学校,并面向全国党员大学毕业生招收第一期学员13人,经过培训后4人与企业、行业协会等“两新”组织签订就业协议。今年3月,“红翔”又招收第二期20名学员,目前已全部充实到“两新”组织。

位于瓯海的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近按照“树立大党建、践行新党建、建设新瓯江”的理念和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致力培养具有有社会责任感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如首创“预备党员五十小时义工制”获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创新奖和学生工作创新奖,成为省内外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模式。

“我们与高校实体化合作办‘红翔’学院,充分利用高校的资源和专业办学能力,使‘两新’党务人才培养更系统、规范,打造温州乃至全国的‘红色人才摇篮’”。据瓯海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项凝露介绍,“红翔”学院由瓯海区委“两新”工委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联合主办,通过校地共建、实体化运作的方式,订单式培养“两新”组织红色人才。它面向全国招录应、历届党员大学毕业生,经过“两新”党建基础实务、企业管理、温州社情等理论课程,沟通技巧、公文写作、企业文化等实务课程,导师制结对培训、党建项目实战策划,知名企业实地参观教学,机关科室轮岗实习等培训后,推荐到企业、行业协会、社团等“两新”组织从事党务工作。

同日,由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与瓯海区委组织部合力搭建的‘校地党建共建“平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建学院同时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专门为两新企业、非公企业培养党务人才的高校党建学院。该党建学院还建立了作为组织党员学习活动、营造党建育人氛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实体新型”党员之家”,致力打造成为全国大学生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认证中心、全国校地共建党建学院示范基地。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王定福介绍,组建“红翔”学院和党建学院就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服务地方的创新做法,致力成为校地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