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湖南长沙:聚力商圈党建 吹响南城先锋号
2018年06月22日 11:53:55 来源: 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 作者:

  湖南省长沙市先锋街道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域面积16.62平方公里,因先天地理优势,成为长株潭商圈建设的主阵地,现已打造和引进了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麦德龙、迪卡侬、红星美凯龙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和零售巨头,商圈销售额已超过150亿元。2018年,区级对商圈项目铺排40余个,其中有37个在该街域范围。先锋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指导下,不断优化组织架构,拓展联动平台,完善支撑体系,加快建设长株潭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努力吹响“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建南城先锋号。

  一、突出“开放式”,打造商圈党建“共同体”

  为适应城市化进程中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要求,先锋街道打破以往封闭式的单位党建围墙,探索建立开放的“1+4+7+X”的商圈党建“共同体”,即以“1”(长株潭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4”(四大区域:新宇、嘉和、南城、新路)为责任网格,“7”(七大联动项目:党的工作联建、社会治理联抓、服务群众联手、精神文明联创、社区公益联办、文化活动联谊、干部人才联育)为重点,“X”(机关、非公、学校、派出所等各类基层党组织)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发挥街道工委在长株潭商圈党建共同体中的“中枢神经”作用。目前,全街45个基层党组织、4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全部纳入商圈党建共同体,实现资源互通有无、项目共驻共建、活动组织经常。

  二、突出“集约化”,打造商圈党建“互动体”

  在新的组织架构下,街道工委主动跨前一步,与社区、群团、非公加强联动,推动商圈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商共享共赢。比如,去年12月8日,街道开展的长株潭商圈青年党员论坛,吸引了来自鑫悦汇、迪卡侬、麦德龙、中海环宇城等单位的青年党员参与,与会党员共同书写了时代新寄语、商圈新希望;12月14日,携手街属非公党支部、小燕子环保公益组织在中海环宇城为辖区党员群众呈上了一场精彩缤纷的党群联欢会,邀请国家一级演员、湖南花鼓戏传承人刘赵黔,著名特型演员、刘少奇扮演者汪永贵等艺术家现场助阵;今年1月8日,携手天心经开区党委、中海环宇城等单位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为留守儿童、困难学子送去爱心礼物。通过一次次的党群联欢和爱心活动,逐渐凸显“党建带群建,党群齐参与”的“商圈党群互动平台”。

  三、突出“共享性”,打造商圈党建“融合体”

  街道改变以往因体制有别、条块不同,一方资源富余,一方资源匮乏的情况,让处于“放空状态”的多方人财物等各类资源盘活起来,进一步加强了对街域资源的统筹和共享。

  优化队伍建设。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活动为契机,整编党员志愿服务岗位和队伍,推动党员志愿者参加社会治理和公益服务,目前已参与志愿活动的党员有330名,且还在持续报到中。同时,立足长株潭商圈经济蓬勃发展现状,选派4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兼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并将辖区4个社区(村)划分成27个子网格,每个网格内配备党建指导员、信息员、督导员、警员、司法员,实现商圈楼宇网格全面覆盖。

  延伸阵地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动长株潭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届时将以友阿奥特莱斯党群服务站为前台,将南城“红纽带”党群服务中心、嘉和党群生活馆、新宇党群服务中心有机串联起来。同时注重把党建服务触角、党建阵地向邻里中心延伸,为商圈白领、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充电”服务。

  激活孵化基金。统筹党建项目建设资金的安排,为嘉和党群生活馆、友阿奥特莱斯服务站等场地建设投入了70万元商圈党建项目孵化资金。其中嘉和党群生活馆预计4月底对外开放,长株潭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预计7月对外开放。届时将为商圈党员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