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2017年返乡下乡双创人员达740万人!
2018年06月22日 11:53:5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6月15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介绍说,农村创业创新活力迸发,2017年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到740万人,农村本地非农自营人员3140万人。

  宗锦耀强调,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根本途径,把加工业和休闲旅游作为融合的重点产业,把创业创新作为融合的强大动能。近期,农业农村部先后印发了四个通知,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行动。这“四大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具体实际行动。

  宗锦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积极推动政策落实,实施支持项目,加强示范引导,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农产品加工业稳中向好,2017年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2万亿元,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2012年的1.9:1提高到2.2:1;今年1-5月主营业务收入已超过5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万多家,大中型企业比例达到16%,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近2万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70家。一半以上的加工企业通过前延后伸构建全产业链价值链,成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主导力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28亿人次,收入超过7400亿元,从业人员900万人,带动700万户农民受益,成为天然的农村产业融合主体。54%的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运用了网络等现代手段,82%以上创办的是产业融合项目,89.3%是多人联合抱团创业,形成了一大批农村产业融合利益共同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形成良好局面,农业与加工流通、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出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据测算,农村产业融合使订单生产农户的比例达到45%,经营收入增加了67%,农户年平均获得的返还或分配利润达到300多元。

  宗锦耀表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力量,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农民就业增收开辟新渠道,为城乡融合发展增添新途径。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地方对产业融合认识还不足,政策落实不到位;有些地方融合发展水平不高,产加销脱节或者环节衔接不紧密,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不充分;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还不完善,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还不够。迫切需要加强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让农民特别是小农户合理分享融合发展增值收益,共享农村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