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武汉东湖高新区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制

2018年04月26日 09:44:03来源:人民网作者:编辑:赵霄宇

  “成立不到两年,公司党组织已由1个发展到7个,在册党员由18名发展到242名。”斗鱼科技党委书记袁刚对记者说,“在东湖高新区党工委指导下,公司已初步构建起线上线下互联互动的组织体系。”

  截至2017年年底,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953个,占到全区基层党组织数量的63.62%,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超过85%。东湖高新区探索创立了“四服务一提升”的党建工作体系,即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

  “四个服务”构建党建新机制

  “一些外籍的非公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我们党的宗旨、性质认识不够。”光谷生物城综合党委副书记李敦强说,“对此,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才提供对接服务,让他们认可我们的服务质量,增强对党建工作的信心和支持。”

  “为方便与高端人才24小时联系,我们的手机号、QQ号、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服务平台二维码在园区全部公开。”李敦强表示,同时开辟网上专栏、建立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认真倾听职工呼声,对企业职工诉求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为推进党建服务进企业,光谷生物城园区建立了综合党委、子园区党总支、企业党组织三级党建网络,对不符合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小微企业,建立楼栋网格化管理员,实现党建服务全覆盖。为了使服务更加精细化,还协调基地管理公司、物业公司、餐饮等对园区实行24小时“保姆式”服务。

  长飞光纤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目前主营业务棒、纤、缆产销量名列全球第一。“如何探索在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一直是摆在长飞公司党委面前的重要课题。”长飞光纤党委副书记王沙京说,“公司不断将党的组织向基层延伸,依托开发区党员职工服务中心,不断培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努力做到为企业所需要,为外商所理解,为员工所拥护。”

  人福医药集团是湖北省首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1997年成立党委以来,目前已发展了14个党组织,1500名党员。“集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要求符合条件的各经营公司成立党组织。”集团党委副书记盖松梅说,“我们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发挥党委在干部选拔任命工作中的审核、评价、监督作用,以党建构筑企业发展的基石。”

  为健全服务体系,东湖高新区确立“机关服务基层、园区服务企业、街道服务群众”三条线服务管理体系,由高新区党工委牵头抓,组建“8+8”的党组织体系,8个街道党工委统领城市和农村党建工作,8个园区综合党委联系服务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实现条块结合、整体推进。同时,建设区域性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服务下沉。

  为提升党建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东湖高新区运用“互联网+”方式打造了“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实现党费收缴、政务服务和党群活动网上受理、线下办结,构建党建网上生态系统。

  “一个提升”引领非公企业跨越发展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国创高科实业集团党委副书记陈义秦说,“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引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治核心。企业党建工作一定要与企业生产经营相融合,与提升职工素质相融合,与建设现代企业文化相融合。”

  湖北长江电气是一家民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江电气党委副书记章庆表示:“我们坚持以党建强促企业强,企业销售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与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密不可分。”

  发挥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已成为东湖高新区众多非公企业成功的普遍模式。武锅党委将党的“政治组织”与外资企业的“经济组织”有机融合,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光庭导航党委以凝聚和创造人才为中心,用质量过硬的“红色导航”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互联网企业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行业特点使得传统党建方式面临较大挑战。东湖高新区集聚有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1800余家,培育了5家独角兽企业,成为29家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

  2017年“七一”前夕,斗鱼成立全国首家“网红”党支部,受到众网友热烈点赞。据斗鱼科技党组织负责人介绍,在党员示范作用下,已先后有52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东湖高新区不断强化重点互联网企业的示范引领,增强党在互联网企业的政治影响力和组织引领力。今年3月,组织重点互联网企业开展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10名党组织书记晒出党建成绩单。下一步高新区将依托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优势,成立光谷互联网行业协会,并设立协会党委,打造光谷互联网党建联盟和“光明·光谷互联网党建孵化器”,建立全流程党建孵化体系,以“互联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及光谷本土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全方位扩面提质。

  此外,党建还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积极作用。2017年,东湖高新区开展“1天1元钱”爱心捐款活动,共有16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捐赠近80万元。“在党委的引导下,我们把精准扶贫、助学助困作为传承企业文化的事业来做。”盖松梅介绍,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人福医药集团累计为结对帮扶农村捐款80余万元。

  目前,东湖高新区综合实力已进入全国高新区前三名,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60余家。从“光谷”到“光谷、药谷、智谷、金谷、才谷”的“五谷丰登”,“四服务一提升”的党建工作体系已成为引领高新区和企业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