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自媒体时代,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抓?

2018年04月26日 09:44:15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作者:黄英红编辑:王昭奕

  非公君,你好。我是贵刊的忠实读者,也是一家非公企业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今天我和读者谈一谈自媒体时代,我们如何用好自媒体,助推企业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中国进入全民自媒体时代已经好几年了,公众习惯了用移动互联网分享生活、表达观点,这给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抓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一方面,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自媒体的快速成长,加快了信息流动,扩宽了表达渠道,但同时也带来了信息碎片化、表达情绪化的问题,加之鱼龙混杂的信息和思想迅速传播,企业党员、职工尤其是知识水平较低的员工一时难辨真伪。职工的思想活跃,泛自由化意识增强,敢于质疑、敢于发问,但同时也容易成为不实信息的传播者。此外,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强调个性,尤其是年轻职工更加关注个体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但是工作、生活的双重压力容易让他们迷失,短时间内看不到成长空间,就会选择离职、跳槽,加剧了企业青年职工队伍的流失,影响了生产经营的稳定性。

  尽管自媒体时代对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自媒体的普及也是时代赠与我们的最佳工具,用好这个工具,最大限度发挥其独特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将取得显著效果。用好自媒体,我认为要从三个“度”、一个“人”入手。

  先得有“温度”,找一个吸引职工的“最佳切入点”。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呈现过量状态,每个职工对接受信息的类型与内容喜好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寻找一个全体职工共同关注的“集合”。例如,从企业安全生产话题切入,讲好安全这个“个体”与“企业”的公约数话题,随之增强思想教育温暖人、感染人、鼓舞人的力量。

  其次要有“黏度”,学会当好职工的“明星经纪人”。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凝聚职工队伍,推动企业发展,因此,要把了解和服务职工作为出发点,一改以往“我说你听”的传统方式,开启“你说我听”的自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职工上企业微信群或公众号,发消息、留言、点赞,每一个足迹、声音和动作都应该被及时“听见”和“捕捉”,职工享受“明星”级服务待遇,而党务工作者则要化身“明星经纪人”。

  再者,要有“速度”,打赢网络舆情的“信息闪电战”。网络舆论,唯快不破,将消息“及时、完整、全面发布”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自媒体时代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肯定和满足职工“做主”的心理需求,做好消息发布,收集真实的“思想”反馈信息,打赢网络舆论的“信息闪电战”,牢牢把握舆情主动权,提升自媒体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最大变量”到“最大正能量”的正向感召力。

  最后,要做好“代言人”。自媒体时代,每个职工都有“麦克风”,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要用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态度去对待。自媒体时代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主动出击,让散落在不同朋友圈的职工“自媒体”登上企业“自媒体”的大舞台,让职工主动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代言”。通过职工“代言”,占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阵地”,显示出自媒体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的强大传播力。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