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浙江非公企业吹响“消薄”集结号!李书福代表浙商倡言力挺

2018年04月20日 14:59:44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公众号作者:编辑:赵霄宇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浙江省委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浙江省非公企业优势,助推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广泛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前段时间,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合省工商联、农业厅、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4月18、19日,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现场推进会在温州永嘉召开。浙江非公企业全面吹响“消薄”集结号,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

微信截图_20180420145056.png

2.png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任部长指出,当前,“消薄”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要翻篇归零再出发、一鼓作气抓到底,确保全省“消薄”取得更大成效、继续走在前列。对下一步工作,任部长要求乘胜乘势而上全力打赢消薄硬仗,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全胜完胜;发挥企业优势全力助推消薄攻坚,确保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聚焦扩大战果全力提升消薄质量,确保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下好消薄棋局,确保工作一抓到底落地落实。

  现场举行了“千企结千村 消灭薄弱村”帮扶协议签订仪式,共有12家非公企业和6家省属国有企业代表与各自结对帮扶薄弱村签约。

3.png

  大会上,省工商联、省交通集团负责人和温州市、嘉兴市、台州市黄岩区、丽水市莲都区4个市县党委负责人作经验交流。

  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中,除了政府官员,还出现了许多企业家的身影。

  非公企业在这场“消薄战”中,将发挥什么作用?和非公君来一起看看吧。


  听听发言

  王建沂

  浙江省工商联合会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

4.png

  将举省工商联全会之力,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认真细致做好专项行动组织协调、服务保障和具体实施;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组织网络优势,深入薄弱村、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指导抓好精准结对;指导市、县两级工商联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等,广泛宣传发动,层层推动落实。

  将全面发动省工商联执(常)委、商协会、省外优秀浙商所在企业,到丽水、衢州等地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认真督促指导全省各级工商联参照省里做法,组织重点骨干企业确定帮扶对象、签订帮扶协议;根据企业产业特点、主要优势,深入挖掘结对村资源,精心谋划高质量发展项目,采取多种方式提高结对村持续增收能力。

  富通集团已经与龙游县庙下乡庙上新村结了对子。在这里,我郑重承诺,从现在起我和富通集团将与庙上新村的村两委和1071名村民同努力、共奋斗。我们将着力挖掘村里的茶、酒、竹等文化资源,加快推进老街改造,依托革命家华岗故居发展红色旅游,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庙上新村一定会有脱胎换骨的变化。


  发出倡议

  在现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更是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广大浙商发出了一份倡议。

  李书福为什么出席这个会议?他倡议了什么?来读一下倡议书全文吧。

5.png

  伟大时代激荡人心,伟大事业催人奋进。正值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时刻,全面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动员广大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村强、则民长富;民富,则国久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我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

  非公有制企业作为浙江的特色和名片,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生力军。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非公有制企业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异军突起、蓬勃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领导,离不开改革开放阳光雨露的滋润,离不开浙江创业创新沃土的培育,也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全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能有今天的地位、能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我们始终感恩于党的政策,感怀于故土乡情,感念于父老乡亲的付出。

  党有所望,吾有所应;国有所需,吾有所为。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广大浙商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必须始终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必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以更强的家国情怀、家乡情结,反哺农村、奉献社会、造福桑梓。

  在此,我们向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广大浙商发出如下倡议:

  要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大力弘扬浙商精神,勇担乡村振兴新使命。积极参与“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既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光荣使命,又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历史责任。浙商素来秉承“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是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群体。我们一定要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央、省委的号召,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富民兴村,到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拳脚,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要以最有力的工作投入,聚焦聚力全面消薄,打造合作共赢新平台。坚持不脱困不脱钩,下大力气投入时间精力,帮助薄弱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发展路径。充分发挥企业产业、资金、技术、项目和信息等方面优势,深入挖掘结对村资源,精心策划实施帮扶项目,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变输血为造血,提升薄弱村持续增收能力。同时,积极拓宽自身经营思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与结对村携手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要以最精准的帮扶举措,扎实推进村企共建,铸造乡村发展新引擎。积极助力乡村大花园建设,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水平;大力帮助做好乡村人才培育工作,引导和推动农村人才积极投身创业创新。持续推进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提升结对村党建工作水平,充分激发村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乡村党建新面貌引领乡村振兴新作为,努力将党组织组织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产力。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也是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广大浙商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把企业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家乡人民厚爱,在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勇做时代弄潮儿,共同谱写新篇章!


  看看现场

  前一日,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永嘉县的“消薄”工作。走访了三江街道坦头村(瓯窑小镇)、瓯北街道珠岙村、沙头镇珠岸村和沙头镇豫章村。

6.png

  这些村庄如今焕发的生机正是村企结对工作所带来的有效成果。

  如沙头镇珠岸村,近年来,该村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永嘉书院”旅游景点项目,获取10%门票分成。项目落地后,村党支部又通过土地资源整合,以资源入股的形式与永嘉县旅投集团合作在景点门口兴建拥有900多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和21间“复古商铺”。2017年村集体收入突破20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零到“超百万”的华丽转身。

  又如沙头镇豫章村,2016年前,豫章村是个集体经营性收入仅3.5万元的薄弱村。2017年,新一届村两委通过政府搭桥,与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结对谋发展。在企业的帮扶下打造143亩的向日葵花海,获得了8万多元的停车收入,顺利“摘帽”。在企业的策划下,豫章村又在花期结束后的“空档期”打造了七彩风车基地,通过举办“永嘉县首届风车节”获得门票收入62万余元,转身变成了“小康村”。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