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当两新党建遇到互联网和外资企业 看这些单位来支妙招

2018年04月18日 17:31:04来源: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吴晔晖编辑:朱琼瑜

  蘑菇街是怎样成立党委的?松下家电(中国)召开会议,日方总经理为什么会请党员前排就座?东南网架又是如何探索服务保障亚运项目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的?4月17日举行的杭州市两新工委书记会议上,这些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杭州一直以来是浙江两新“第一大市”,非公经济一直占据着杭州“半壁江山”,社会组织发展活跃。去年,全市纳入党统口径的非公企业达到7万家,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有近7000家,在街道社区备案的社会组织达2万余家。

  两新组织的蓬勃发展,给两新党建带来了新的挑战。这次会议上,杭州请来了16家市委两新工委成员,8个区县及相关部门分享了各自的党建经验。从互联网公司到外资企业,从“入门难”到“示范点”,实现了哪些变化和发展?

  互联网企业:走访沟通、调研画像齐上阵

  杭州是“互联网之都”,全国3万余家互联网企业有近十分之一集中在杭州。互联网企业怎么抓党建?西湖区委组织部讲述了一则小故事。

  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的26家企业中,西湖区占了8家。针对有的互联网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支持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大等问题,西湖区成立了区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联谊会,并联合党委和出资人联谊会建立协同走访沟通机制。

  “一开始,辖区企业蘑菇街出资人存在组建党组织可能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顾虑,通过我们多次走访沟通,今年2月蘑菇街成立了党委,企业出资人还主动担任党委副书记。”

  同样是互联网企业“大户”,高新区(滨江)用网络思维解决问题——向202家企业、151名企业主、1537名党员发出调查问卷,形成了产品、运营、技术、市场、行政等五个条线党员的需求清单。

  “比如,针对运营条线党员团队意识强、政治参与意愿强的特点,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活动围绕项目做;针对技术条线党员‘安’‘专’‘迷’的特点,广泛组织开展‘技术攻坚、技能竞赛’等活动,强化创先争优意识。”

  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李志龙说,杭州互联网产业发展在全国领先,党建工作也要领跑领先。今年要紧盯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区,抓住规模或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以点带面激活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全局。

  外资企业:赢得外商认可 提升管理层党员比例

  “入门难”“推进难”,相比本土企业,如何让外资企业对党建工作形成情感、利益、价值认同?拥有700多家外资企业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享了宝贵经验。

  开展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是赢得外商认可。经开区建立了出资人、经理人队伍库,定期举办论坛、沙龙、联谊等活动,加深外商对“党建也是生产力”的认识,并以组建工会和开展工青妇活动为突破口,逐步发展党员骨干。

  重点项目有党员、突击攻关靠党员。经开区引导外资企业党组织围绕这一目标,带领外资企业党员成为各条战线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比如松下党员主导公司新产品设计开发,每次企业召开会议,日方总经理都会请党员前排就座。”

  除了普通员工,经开区大力推广党员人才培育工程,提升外资企业中高管理层和人才队伍中的党员比例,提高中高层以上管理人员尤其是职业经理人担任书记的比例,目前全经开区外资企业中,85%以上党组织与管理决策层实现交叉兼职。

  “比如神林党总支通过‘双培双推’,企业80%以上的课长都是党员,每一届工会委员都是党员,外方总经理说‘关键岗位都是共产党员在挑大梁’。”

  李志龙在会上提出,杭州今年要重点盯牢独角兽、上市公司和在细分领域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隐形冠军”企业,结合企业产业特点,重点打造“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大力营造抓党建是非公企业“最实的投入、最大的财富、最亮的品牌、最好的资源”的共识。

  两新党务工作者:开展资质认证 打破职业“天花板”

  两新党务工作者是推动两新党建工作的骨干和主力,但在杭州两新组织党务工作队伍中,存在新手多、调动频繁、梯队断层等问题。对此,余杭区委组织部以“红领职业通”党建品牌为抓手,提升职业“含金量”、增强职业“生命力”。

  余杭区建立区、镇(街道)两级“红领后备库”,对列入后备库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职业化培养,并开展资质认证、发放资质等级证书。

  持证“红领”每年要参加年检课程学习和测试,否则调降资质等级;连续5年或累计7年不从事两新组织党务工作的,资质证书自动作废。

  针对党务工作者队伍中存在的内部循环瓶颈,余杭区建立党务工作补贴有序增长机制,不同资质发放不同补贴,每满三年补助标准上浮10%。

  最吸引人的是,余杭给予参与区管副职领导干部公选报考资格,在符合招考相关规定前提下,所在非公企业上一年产值(或销售额)在5亿元以上,通过资质认证的非公企业党委或党总支书记,可视作镇(街道)和区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资格参加报考。

  “要以余杭的做法为基础,在全市层面推广两新党务工作者‘红领职业通’。”李志龙说,今年杭州要进一步充实和培养专职两新党务工作者力量,优先安排到区域化党群服务驿站,推进其职业化建设。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