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非公专委会年会
暨互联网企业党建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8年02月11日 16:58:11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企业作者:陈红艳 朱琼瑜 王枫林 陈戈 安佳璐 逄润鹏 摄影 陆伟 黄国中编辑:王昭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总结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经验,深化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委会平台作用,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研究。

  2017年12月20日,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2017)暨互联网企业党建理论研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为主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原秘书长高世琦,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易涤非等领导出席会议,中组部组织二局派员到会指导。非公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张学伟主持会议。

  会议由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杭州市委组织部、萧山区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协办。全国非公专委会委员单位,浙江省委两新工委全体成员单位,浙江省委网信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分管领导,各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和全国著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高世琦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研讨会会议成效,并对下一步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研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总结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做法经验,深化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要注意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委会平台作用,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研究。

  任振鹤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勇立潮头 全面加强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鲜明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标定了根本方位、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任振鹤强调,随着网络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和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互联网企业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新领域。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建必须聚焦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看齐中增定力,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领、方向指领,不断筑牢红色根基;必须聚焦实践宏伟蓝图,着眼新使命审视新方位、着眼新矛盾找准新定位、着眼新理念提升新站位,自觉在发展中强担当,不断打造红色引擎;必须以全面有效的组织覆盖、严肃规范的党内生活、信息技术的融合运用提高党建质量,自觉在创新中严规矩,不断建强红色堡垒;必须聚焦新气象新作为,注重理顺管理机制、强化保障机制、健全合力机制,自觉在协作中破难题,不断汇聚红色力量。

  易涤非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网信办自成立以来,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促进党性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标出发,全国网信系统一边抓三级管理机构的建设完善,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领导下,按照参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努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易涤非还就如何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共同思想基础上,大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以抓党建促发展,把党管一切,党管媒体的原则落实到互联网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把管事与管人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在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

  会上,张学伟代表全国非公专委会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高度肯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的办刊工作,尤其在搭建交流平台,着力扩大非公党建社会影响和注重刊网并举,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这两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报告指出:立足“精”字办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聚焦非公企业党建热点难点问题,推出“新时代”“亲爱的互联网”“浙里‘镇’当红”“继承者们”等专题,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立足“优”字办网,优化“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网页布局,开设“一席谈”“书记圆桌”“出资人说”等专栏,方便党务工作者学习借鉴;借助“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微信平台”,开展“园区党建哪家强”“书记加油”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立足“合”字联动,发挥“一刊一网一平台”优势,面向全国开展“和合情·中国梦”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作品征集、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主题征文等活动。

  会上,杭州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委组织部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ofo小黄车党委作了交流发言,来自中央党校、首都互联网协会的有关党建专家作了点评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传化智联、智慧e谷。


  特别报道·发言:

  互联网业作为最新兴、最前沿的领域,必然也是基层党建中最活跃、最具挑战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杭州始终坚持“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杭州在探索互联网业党建工作中,形成了以下几点思考和经验:第一,把握大局大势,深入剖析互联网业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们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重要论断;第二,坚持创新创效,结合杭州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推进新实践、新探索。从外部(即组织层面)来看,重点在于明晰骨骼脉络。坚持“工委领导、专委运作”,坚持“区域统领、行业引领”,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从内部(即企业党组织层面)来看,重点在于增强内生动力。组织设置讲究聚核式,活动方式讲究共享型,管理服务讲究个性化;第三,始终聚焦聚力,以战略高度和一流状态推动新发展、新提升。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谋划推进提升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在“三个贯穿始终”上下功夫。首先,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句话贯穿始终;其次,要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句话贯穿始终;再者,要把“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这句话贯穿始终。

  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仲灿


  互联网企业是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上海占到五分之一。

  近年来,上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按照中组部要求,坚持统筹布局、协同推进,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上海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从上海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来看,抓好这项工作要做好三个“注重”和三个“着力”:要注重整体谋划,着力构建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格局,既要优化管理体制,也要强化行业指导,还要实施区域兜底。其次,要注重精准施策,着力强化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引领作用,要把党的工作嵌入到互联网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要突出新兴精神产品生产企业党的工作。最后,要注重探索创新,着力形成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有效机制——示范引领工作机制、辐射带动工作机制和直接联系服务工作机制。

  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郑健麟


  阿里巴巴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的使命、愿景,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

  突出“自主、个性”创新组织设置。在依托原有行政架构建立党组织的基础上,以管理、研发、营销等工作团队为基本单元设置党支部,根据党员的岗位性质、工作范围、兴趣爱好、个性需求等差异,结合党员意愿灵活组合党小组,并进行个性化命名,从而形成多层次的“核心+堡垒”工作格局。

  紧扣“开放、透明”激发组织活力。各党组织活动面向全公司开放,集团党委依据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定各党组织“活力指数”,对活力不强的党组织及时责令整改提高。当所在支部长期不开展活动或活动“不受欢迎”时,党员可申请将组织关系就近就便转到“活力指数”高的党支部。同时,公开党建工作和党员基础信息,全方位接受监督。党员以“签名+党徽”的形式在公司党建系统和Aliway(阿里味)内网中亮明身份,集团每名员工都能访问系统查看党组织活动开展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阿里巴巴通过建立党员对党组织工作“用脚投票”的评价机制,并运用“活力指数”,强化党内外监督、考量等提高“竞比性”。

  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集团秘书长

  邵晓锋


  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党员教育线上和线下“双同步”。一是将“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在线下组织党员开展正常组织生活的同时,通过远程技术、网上视频和微信推送,异地实时召开“三会一课”,在“党委之家”公众号微信建群,异地召开党小组会议;通过微信匿名投票的方式,对各分支机构党员异地进行党委换届选举;通过公司内部的RTX、微信、QQ、党员K吧、智慧党建系统等方式联系党组织与党员,实现异地党员统一管理。二是将“集中学”和“网上学”相结合。针对年轻人“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制作成视频课程、测试题库等。通过建立“微党课”视频库,及时向党员推送党课和视频直播“书记讲党课”;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考”线上学习。三是将“激发兴趣”和“从严从实”相结合。党委借助微信公众号、智慧党建“两号一端”和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刊物等媒介,把组织生活和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推出党务漫画、微视频、微党课等形式。同时,对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党委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及时预警提醒,为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拧上“定时闹钟”。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沈丹


  京东集团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坚持“三个助力”,发挥引领作用。一是助力人才培养。集团党委牵头制定人才选拔、培养、激励制度,在外部招募优秀职业经理人,在内部培养中坚力量。通过开展“国际管培生”、区域储备干部等年轻人才培养项目进行人才储备。与近千所校企合作,实行集京东培训班、实践基地、实训项目于一体的链条式培养计划。各区域公司基层党组织针对一线员工创新开展了缺陷管理、专业技术提升、领导力进阶等培训,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同时,通过设立“爱心基金”“救助基金”等,让员工安心立足本职岗位创业创新。二是助力企业发展。集团党委每逢“6·18”“双11”等企业重大经营期,都会组织万名党员深入仓储、配送、客服等基层部门开展支援活动。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在一线配送车队组建100个党员先锋车队,在客服和集团职能部门各设立100个党员先锋岗,在基层站点设立100个党员先锋站点,切实发挥党员在各个层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助力电商扶贫。专门成立以集团党委为核心,包括8个业务部门、7大区域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依托京东自营平台的优势,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产业、用工、创业、金融和公益扶贫,并将电商扶贫作为重点。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龙宝正

  

  “不是上级要我们建党组织,而是我们要建党组织;不是外界要青年强,而是青年党员要自强;不是互联网企业抓党建,而是党建+互联网;ofo人必须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将“红色基因”作为创业发展的重要指针,解决好互联网科技企业发展“举旗定向”根本问题。ofo始终将公司党的建设作为指引业务发展的重要指针,在党委能力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文化宣传等方面,积极投入、探索创新。

  将公司党委会作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的重要平台,确保“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到实处。围绕落实党对创新创业的政策主张和公司发展实际,ofo着力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创新的能力,确保党委始终总揽企业发展全局。

  将党建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推动企业始终成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典范。为迎接党的十九大,ofo党委开展了“献礼十九大”系列活动,营造全民关注十九大的氛围。会后,主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构建了独特的企业党建文化。

  将“ofo小黄车党员城市先锋队”作为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的重要抓手,促进党建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ofo小黄车党员城市先锋队”积极协助地方做好交通引导、治安巡防、环境整治、文明宣教等工作,主动参与当地党建、志愿服务等活动。

  ofo小黄车党委书记、创始人、CEO

  戴威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战斗堡垒”。那么,如何结合互联网企业特点贯彻落实好这个要求,全面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呢?这里,我谈三点认识。

  一从建设网络强国、实现执政使命高度认识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建设网络强国,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二突出政治功能,在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百姓、惠及民生中凸显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在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上强化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三坚持改革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势,提高企业的党建信息化和科学化水平。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方面走在前列。

  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主任、教授

  卢先福


  围绕互联网党建,结合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近几年的党建工作,我与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要不忘初心,深刻把握其重要意义。互联网党建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根本要求,是贯彻党对互联网领导原则的必然要求,是教育引导、团结凝聚互联网先进分子,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的重要途径。第二,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面临的现实挑战。从观念上,非公企业对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认识相对不足;从组织上,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部分非公企业存在盲点;从工作上,互联网企业党建是一个新领域,起步困难。第三,开展互联网党建工作,要因企制宜,明确工作思路,要注意把握四个原则。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其次要团结教育为主,活动育人,凝聚行业力量;再次要坚定政治立场,放眼全局,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最后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抓好队伍、平台和载体建设。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副书记、

  常务副会长

  魏莞


  今天,我们近距离地了解了几家单位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情况,刚才也听取了杭州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委组织部以及4家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介绍。我有一个基本的感受就是,这些单位和企业开展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理念很先进、做法很先进、成果也很先进,而这三个“先进”实际上是牢牢把握了几对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党的领导和执政之间的关系、内生动能和外生动能之间的关系、组织刚性和自主性之间的关系、党建和党务之间的关系、传统党建和互联网党建之间的关系、功能建设和绩效建设之间的关系,能够将这七对关系把握好、处理好,也就抓住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同时,我们在此次会议中看到了党建的转型,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正在从一个工业文明时期——强调集中控制标准的党建模式走向强调分散、灵活、扁平,强调更有温度的网络信息工业时代党建模式。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

  副教授

  孙林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