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热门推荐 >> 正文
互联网企业党建如何探索?看江苏如何做!
2018年01月08日 16:11:0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互联网为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注入全新动力,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更为便捷、广阔的空间。

  而党建工作正是互联网时代下凝聚一切力量的“超链接”,是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2017年12期聚焦互联网企业党建,倾力奉上重磅策划——《凝聚》,互联网企业党建走在全国前列的北上广江浙五省市齐齐出场。

  今天,一起关注五省市互联网党建探索样本——江苏篇。

  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形散神不能散

  名片:2008年成立党支部,2015年升格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460名党员。

  亮点:

  公司党委创新设立“政委制度”,选派政治素质高和业务技能强的党员在党委、党支部担任“政委”,专门负责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目前“政委”队伍已壮大至200人,2017年,开展党员谈心谈话874人次,协调解决党员职工反映问题343件;精心打造同程众创空间,服务公司党员及员工创新创业,5月4日,同程众创空间正式启动,创投团队由同程创始人和外部天使团队组成,并与园区管委会合作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已孵化创新创业项目30余个;2015年,公司党委推动成立同程大学,开设“同程夜大”“大咖来了”“腾龙计划”等10多个中高级培训项目,平均每天有36场培训、628人进入线下课堂、890人在线学习;紧扣党建主题,推出红色主题景点旅游线路,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在传播红色文化中的作用;发起设立总额500万元的“全国导游领队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因公伤亡或身处困境的导游领队人员及其家属。

  启示: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需要发挥党建优势,引领企业发展。互联网企业要想“形散神不散”必须依靠党建工作的磁石效应;互联网企业要打开创新发展的新蓝海,必须依靠党建工作激发活力;互联网企业要想不断提升社会形象,必须依靠党建工作引领方向。


  途牛旅游网党委:“牛”的关键词

  名片:2015年10月成立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近千名。

  亮点:

  公司党委积极搭建企业内部的“互联网”学习平台,“牛人党委”微信、党员BBS论坛、RTX、邮箱群四大平台分别承担信息发布、党员互动、文件传输和即时沟通、日常工作运行等功能;制定实施党员骨干能力提升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定期举办党建论坛、轮值开展工作等多种方式,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骨干队伍;开创“途牛俱乐部”党建文化组织形式,制定“文化活动年历”,举办途牛文化节、牛拉松运动会,并设计“牛豆”虚拟币,根据党员参与活动的次数计算牛豆数量,供青年党员兑换生活学习等相关资源;主动走出去、请进来,与江苏、山东、安徽、福建、广东等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党建合作交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出资300万元成立“团圆行”专项公益基金,推出《团圆行》《悬崖上的雪山人家》等多个公益旅游项目。

  启示:

  互联网企业党建要做出成效,就要抓住“六个关键词”——融入、开放、互动、共享、变化、不变。互联网企业党建要在党员之间、党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公司群团组织和其他部门之间,以及外部合作单位之间形成互动,要着力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经验共享,要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宏观形势,结合行业和企业发展特点,结合公司党员和员工需求,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才能得到各方面的认可和支持。


  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四微”开启“京”彩

  名片:2012年8月14日成立党委,现有党员467名,2016年6月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亮点:

  公司党委推行“微课堂组团学本领、微心愿晾晒不满意、微平台展员工风采、微服务追求更满意”的“四微工作法”,致力建设充满活力的“京”彩青春党群活动品牌,在企业与员工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公司党委联合人力资源部、文化培训组等部门,编制业务培训课程,通过“黄埔军校”“主管特训营”“JD-talk”“饥饿游戏”等方式,组织党员员工开展理论和技能学习活动;在公司党建栏设置“心愿墙”,分为对党组织的不满意、对党组织书记的不满意、对普通党员的不满意三大板块,党委对这些“不满意”进行分类整理,帮助协调解决员工需求及困难;依托《京东人》、《京东唛语》、10个俱乐部、京东年会等平台,开展各类文体、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等;实施“十百千”联系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0名基层管理者,百名基层管理者联系千名员工,定期开展谈心走访活动,建立“四必访”关爱机制,对员工家庭出现“病、丧、伤、困”四种情况必访。

  启示:

  党组织与企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与员工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真心换真情,使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到企业管理、员工成长的全过程,形成以党委为核心拼搏向上的强大合力,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责任编辑: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