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首页聚焦 >> 正文
“扶贫车间”奏响脱贫“协奏曲”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创新非公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模式
2020年04月10日 15:57:36 来源: 中共隆尧县委组织部 作者: 韩强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指示精神,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打造“党建+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的作用,推广“村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等精准扶贫模式,在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党委、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党支部、远大阀门有限公司党支部建立“扶贫车间”,在“扶贫车间”的基础上挖掘其他60余家非公企业建立各类“扶贫微工厂”,为120余名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村企联建,让非公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彰显担当。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惠双赢”的原则,隆尧县以产业为纽带,积极发动非公企业党支部与邻近村党支部联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产业优势为邻村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扶贫岗位,达到互惠双赢、稳定脱贫的效果。隆尧县充分发挥东方食品城企业聚集优势,联合莲子镇镇党委,开展非公企业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支部手牵手”活动,为村企联建搭建平台。邢台薯乐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任村、东闫庄村、东范村、西范村等村产业对接,引导周边村贫困户、边缘户进行红薯种植,并与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精准实施产业帮扶脱贫,为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红薯种植、削皮等工作岗位900余个,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同时,深入推进“支部手牵手”培训大讲堂活动,通过支部之间相互交流合作,搭建帮带平台,互通学习经验,互通致富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邢台薯乐食品有限公司“扶贫示范车间”

  二、创新模式,让非公企业助力筑牢防返贫致贫“篱笆”。隆尧县坚持精准到户、因户施策、注重实效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构建“党建+发展”格局,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一方面,创新“村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模式,描绘春耕备耕图。固城镇分良家庭农场党支部,与小孟村党支部对接,积极做好防疫期间春耕备耕工作,采取“户帮户”引导措施解决种植户人力不足问题,在北方现代农业园区的带领下,响应县委两新工委构建“党建+发展”格局的号召,积极吸纳周边村中的贫困户进行春耕备耕,推广“村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引导周边和有条件的村发展现代农业,以“先收益后返本”的模式引导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胆参与、放心分包蔬菜大棚,把蔬菜大棚打造成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实现收入增加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分良农场1000余亩甜瓜已全部种植完毕,技术员田间指导作物打理,确保不误农时、夏果丰收。另一方面,创新“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激发“扶贫车间”活力。隆尧县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发挥“小车间撬动大扶贫”带贫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创新“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积极鼓励玩具、制衣、纺织、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力密集型、加工型企业,纷纷到乡村建立“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和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实现“‘扶贫车间’建村口,顾家脱贫两不愁”。河北贝恩玩具有限公司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工作性质,设置居家式“扶贫车间”,将部分生产任务分配到贫困户家中,带动与其关联的家庭加工车间12个,27人在家就业,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脱贫”。

  ▲贫困户在“扶贫微工厂”工作

 ▲贫困户在大棚里打理瓜苗

  三、复工复产,让非公企业织好脱贫攻坚“防疫”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为做好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隆尧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认真谋划,先后出台了做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招工用工、减免税费、提供金融支持等优惠政策,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和员工心理疏导等问题,保障好企业原材料采购和成品运输,做好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与贫困劳动力对接工作,全力奏好“扶贫车间”里的复工复产协奏曲。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党委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行“三点一线”防控法(即“一条线”把好入厂关、“三点”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勤保障强管理),在严格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方便面等产品的供应。今麦郎多开线、抓生产、强经营,全面调配人员力量,并通知贫困户返回扶贫车间工作,倒班不停机、换人不停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有效地将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党支部、远大阀门有限公司党支部先后积极向县委、县政府申请复工复产,为贫困户返工筑起非公党支部坚强堡垒,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值班值岗、摸排员工情况、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并在复工后的第一时间通知贫困户返回工作岗位,减少疫情为贫困户带来的损失。截止目前,隆尧县60余家“扶贫车间”和“扶贫微工厂”已全部复工复产,务工人员达30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0余人。

 ▲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工作

  ▲今麦郎党委开通生产线供应物资

  隆尧县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目标,按照“防控有力、复工有序、治理有方、统筹有效”的要求,一方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创优提效年”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科学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非公企业深入实行“绣花式”扶贫,“绣”出贫困群众好生活。另一方面,注重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支部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帮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为贫困群众带来脱贫资源的同时,带来思想的根本变化,在精神和能力层面“拔穷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户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