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视图>>图故事 >> 正文
“屋脊”上的守望者
2018年06月22日 10:46:31 来源: 作者: 黄国中 余建红 通讯员 施侃睿

  乡镇干部到偏远山村走访,恰好是午饭时间,村民上山了,村干部也不在家,就在相熟老人家里,自己动手烧饭,并留下餐费……记者近日在武义县和“驻村干部”一起走村,看到许多好传统重现新时代。

  武义县桃溪镇上陈村,地处武义“屋脊”牛头山脉,海拔700余米,而柳城畲族镇上黄村地处武义县南部,海拔800余米。两个村的共同点是海拔高,居住着“留守”老人;不同点是:上陈村是下山脱贫迁出村,目前仅余31户,常住人口不足20人,从桃溪镇至上陈村的公路至今尚未开通,村民与外界的联系相对闭塞。上黄村是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户籍人口386人,但村里常住人口36人,从柳城畲族镇至上黄村的通村公路已经硬化拓宽,还开通了公交线路,与外界的联系相对畅达。

  浙江省境内,同样的高山村还有很多很多,同样的联村干部还有无数。他们是高山上的守望者,每天往返于山村与镇区之间,问民情、解民忧,与村民同吃同住,搭起党委政府与村民之间的桥梁,为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而默默地奉献着,他们被村民亲切地称之为“住村干部”……这是记者两天来在武义县跟随“驻村干部”们的感悟,他们的行为和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动!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