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视图>>图故事 >> 正文
为了“甜瓜”更香甜
2018年06月22日 10:46:39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黄国中 徐曼丽

  进入甜瓜采摘季,罗星街道马家桥村甜瓜种植基地内,阵阵瓜香扑鼻而来,整栋整栋的大棚里,或是满眼翠绿,或是金黄满地,或是白绿相间。除了果农,该村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也忙得热火朝天,采购、装箱、发货……马家桥的甜瓜很快就被运往全国各地。

  在马家桥,90%以上的村民从事甜瓜生产,全村甜瓜种植面积达3600亩,占耕地面积的90%,年产甜瓜7400吨,全嘉兴80%以上的甜瓜来自这里。虽然马家桥的甜瓜形美味甜,但是一直以来受传统销售方式影响,无法形成品牌优势,且大多只销往本地及周边市场。

  如何让马家桥甜瓜走出深闺?嘉善派驻马家桥村的几任“第一书记”出了大力。最先来到马家桥村的现任县商务(招商)局综合科科长赵浙琴指导瓜农们开出淘宝C店。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陆佳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帮助大家申请了“马家桥”集体商标,在知名电商品牌平台开出嘉善特产馆。如今,马家桥甜瓜还登录了移动端,销售更旺了。

  据了解,自2015年10月开始,嘉善陆续从农经、水利、住建、财政等机关部门抽调优秀中层干部到各个相对薄弱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脱产蹲点一年,开展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过去,我们都要自己把甜瓜运到嘉兴水果市场,花费大半天不说,还不一定能卖上个好价格。”瓜农王明荣说,自从村里开辟了电商平台,只需要为网店供货即可,不仅不用跑市场,省下了来回路费,每斤销售价格还高出了至少0.2元。

  除了甜瓜,嘉善的黄桃、火龙果、冬笋、葡萄等也纷纷“触网”。既会下地种植又会网上销售的复合型人才,在嘉善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