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传递党的“好声音”
2020年08月11日 16:15:53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 赵金火 刘建楠

  “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恒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宋宝书在讲党课时说。

  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5月,是文安县社会组织中较早单独组建成立的党支部之一。律所目前共有律师10人,全部为党员。成立以来,恒威律所党支部紧紧抓住“重党建、抓规范、建载体、求创新、深融合、提效益、促进律师业的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按照“八个有”的规范标准,为全体党员创造了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带动了文安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宪法日免费法律咨询

  律所党支部坚持“学、会、做、工、课”党日五件事制度规范,通过每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三次、利用下班休息时间自学,每季度组织党员、农民工代表、民营企业家等人员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开展党性实践活动,落实党务工作,实施党课教育等方式强化学习教育。

  自2017年以来,在律所全体党员律师不断地尝试下,探索了针对行业规律的学习方法。党支部在网上设立了律师党员群,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的部署和各级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部署安排。利用视频、短信、微信、数据交换,打造一个网上党建平台,让恒威律师随时参加党建活动,及时为民服务。

  律所每年代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案件近60余件,追索拖欠工资、工伤工亡赔偿款达1200万元,自2018年至今收到民营企业、村委会、农民工及受援助弱势群体等赠送锦旗32面,其中疫情期间收到锦旗7面。同时,恒威律所党支部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并带领全体党员律师到文安各乡镇组织“为乡村、民营企业、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送法下乡”等公益活动32次。

为廊坊五棵松木业有限公司赠送防疫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恒威律所党支部通过网络视频召开了党支部紧急会议,倡议每位党员律师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面对防疫物资缺乏的局面,通过党支部研究决定,为复工民营企业赠送酒精、84消毒液、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用品20余箱。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电话、微信方式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共计290余人次。律所党员律师还先后深入到文安县滩里镇、兴隆宫镇、左各庄镇等地的12家民营企业,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可能出现的原定合同履行纠纷、劳动用工纠纷等问题提供前瞻性法律建议,提醒企业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并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不同性质、不同阶段、企业服务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分析,主动为企业防范和应对风险提供法律意见。为复产复工企业起草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安全管理制度》《公司生产区域管理制度》《公司用餐管理制度》《公司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公司出入登记制度》《劳动合同》《买卖合同》《加工承揽合同》等法律文书70余件,协助企业解决劳动争议案件7件。

  多年来,河北恒威律师事务所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伍,推动党建和律师业务深度融合,将党建焕发出来的激情活力,转化为做好律师工作的强大动力。并于2018年7月被中共河北省律师行业委员会授予“全省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12月被中共廊坊市委组织部评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2018年12月被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司法厅评为第三届河北省维护职工权益模范单位;2019年7月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授予“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称号。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