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万年县绿舟应急救援队启动“四色”引擎
2019年12月25日 13:59:2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通讯员 叶天生

  名片:

  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绿舟应急救援队共有队员77名,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11月,现有党员14人。救援队成立以来共执行各类救援活动1000余次,参与队员4000多人次,相关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亮点:

  “党建+标兵,争做红色先锋”。通过从身边找典型、树典型,激发支部队伍的活力,磨砺团队党建的“红色先锋”品牌,唱响“党建引领当标兵,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曲,当好救援标兵。同时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结合每月的主题党日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建+安保,筑牢蓝色维稳”。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保障作用,积极探索推行“党建+安保”模式,建立党组织安保维稳体系,开展各项活动安保维稳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利用双休日、业余时间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每年的端午节,都参与龙舟赛安全保障工作。上半年防汛期间,按县应急管理局部署,组织救援力量到河流堤坝备勤等。

  “党建+公益,做好金色帮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村谋划“金点子”,做好“金色帮扶”。先后到12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给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以及书包等学习用品,使537名贫困学生得到切实帮助。同时,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开展“菜单式”上门服务,提供各类志愿帮扶530余次,近2000多名群众受益。

  “党建+救援,建造绿色方舟”。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组织自身建设和救援技术专业技能,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推动队员成长,时刻准备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建造绿色方舟。近年来,万年绿舟救援队组织专业技能培训200多次,实施大型演练3次,完成县内各种安全保障任务100多起,共完成了1000余次各类救援活动,参与队员近4000多人次,服务时间近20000多小时。

  启示:

  新时代,随着户外运动的普及与发展,社会对应急救援工作的正规化、专业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万年县绿舟应急救援队党支部一方面加强支部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探索实行“党建+”引领机制,启动“四色”引擎,在当地撑起了一面红色旗帜。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