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橙度:一家民间博物馆的初心
2019年09月25日 09:50:45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关瑞宁

  核心提示:一位从事畜牧工作30多年的“土专家”,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崇敬之情,悉心收藏了大量塑像、书籍、像章等珍贵历史文物。2009年,他带头组建阿拉善收藏协会,创办民间博物馆,与协会党员共同为参观者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如今博物馆已成为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收藏这些藏品的人名叫付有祥,生于1958年,是内蒙古阿拉善盟畜牧兽医站的一名高级畜牧师。


  “土专家”红色情

  “我年轻时戴过这样的像章……”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巴彦浩特镇定远营,阿拉善民间博物馆的红色收藏展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浏览。大家饶有兴趣地参观这里的红色展品,在一枚枚镌刻历史的像章前、一页页泛黄卷边的书页中寻访回忆,这些藏品不仅浓缩了中国近百年的革命历史、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点滴,也勾勒出一幕幕儿时的往事。

  付有祥的收藏是从集邮开始的。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将收藏方向转向了“红色印记”。在他看来,出生在那个年代的人,对革命先辈有着一种无限的崇敬和感恩之情。“纪念章作为一种历史文物,既有厚重的历史价值,也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作为一名党员,付有祥在畜牧一线工作近40年,跑得最多的是农牧区,接触最多的是农牧民。一年有一大半的时间都住在农牧户家里。他说,越是基层,越是朴实的农牧民,他们对于信仰的坚守越是坚定,对一些蕴含历史意义的老物件也保存得最好。一张照片、一枚印章、一面镜子、一本书、一个碗……付有祥用心搜集每一份关于“红色印记”的资料。从最开始收集毛主席纪念章,到挂像、摆件和书籍资料,将伟人的一段段光辉革命史呈现在人们眼前。

  退休后,他牵头创办了阿拉善首家民间博物馆,将自己和众多藏友的珍藏免费展出,供社会大众参观。“为了收藏红色文物及创建博物馆,我耗费了所有的心血和家里的储蓄。”

  阿拉善民间博物馆共设置3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展厅里,大大小小的毛主席像章琳琅满目,有上世纪50年代制作的手工章、铜章,也有70年代制作的套章、对章、单章、系列章等。材质有玉、铜、铁、铝、塑料、木头、竹、瓷等多种类型。为了便于管理和保护,他把像章制作成中国地图、内蒙古地图、五角星、为人民服务等图案或字样装裱在像框里。在红色书籍区,毛主席语录、诗词、著作、讲话,鲁迅全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著作、选集等书籍的各种版本应有尽有。“仅毛泽东选集就有23种文字、100多个版本,还有两版33本为一套的盲文版毛泽东选集。200多本毛泽东五篇著作的最小微型本——256开红宝书。”付有祥说。这些“红宝书”特殊非凡,其中一本60年代由香港发行的毛主席五篇著作256开微型本更是被他视如珍宝。

  老党员赤子心

  从盘碗缸盆,到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社会各个领域,红色是那一代人共同而永恒的记忆。“收藏这些珍贵的红色历史资料,心中常感沉甸甸的责任。”坚守收藏30多年,拥有收藏品20万件,红色文化已深深根植于付有祥心中。2016年,阿拉善收藏协会党支部成立。作为党支部书记的付有祥,带领支部党员在馆内开辟了一间党员活动室,将支部党员划分为文物专家鉴定组、对外红色联络组、文物沙龙活动组、党员活动组等,利用协会自有的条件,举办文博沙龙活动,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红色讲座和党性教育,弘扬红色文化,打造爱国主义教育。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军区机关视察时曾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殷殷嘱托让付有祥激情澎湃,他决心继续丰富红色收藏,举办更多的红色展览,弘扬革命传统、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凝聚不忘初心、共圆中国梦的社会正能量。

  两年来,协会党支部党员共举办个人收藏展30多次,举办各类党性知识讲座和红色知识讲坛20余场,选派支部党员参加素质提升培训班和采风活动,与农牧区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身边党员的影响带动下,很多收藏协会的会员入党的意愿愈发强烈,更激起了“银发族”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2018年,60岁的寇林来到协会党支部,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随着博物馆内收藏和展出的内容逐渐丰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馆内的红色收藏和民族民间文化收藏,很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纷纷邀请付有祥进行红色文化专题讲座,阿拉善民间博物馆也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及盟内各社会团体的党日活动及红色教育基地。目前,已有300多个单位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进行红色观摩和入党宣誓活动,累计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次。

  新时代收藏梦

  历史需要铭记,更需要传承。每当谈起红色收藏,付有祥都深有感触:“没有共产党领导,没有老一辈革命先辈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收藏红色印记是一种文化生活,但我更想通过这种收藏,来歌颂党,歌颂祖国,传递正能量。”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逐渐成为支部党员们共同思考的课题。

  近年来,协会党支部与各地收藏家协会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对收藏界的困难党员和群众开展募捐活动;与各地红色收藏协会形成网络协作关系,互相交流学习,加强文化友谊,传播红色文化正能量。同时,协会还向延安博物馆、井冈山博物馆、古田会议博物馆等单位无偿捐赠文物200多件,为阿拉善红色收藏文化事业起到了积极带动引领作用。2018年7月,阿拉善收藏协会党支部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社会组织“六个好”党组织示范点。

  红色记忆不能忘记。面向未来,继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培育和传承红色基因,要求我们自觉响应时代召唤、站在时代高度,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续前进、血脉永续——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信仰和信念。“收藏的过程也是学习红色历史的过程,这段历史折射出的红色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用红色收藏延续红色文化,把红色故事讲给大家,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付有祥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