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嘉兴市工商联打造非公党建“最红样本”
2019年03月07日 15:45:45 来源: 掌上嘉兴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廖明水 田正玉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我们党员一定要自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日前,平湖市温州商会党支部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评议活动,每名温商党员对照一年来学习、工作等表现进行深查细摆,一边谈心交流,深入剖析不足之处,一边对照先进,提出相关改进措施,整场评议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使商会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再教育。

  以前,对于在平湖创业的温商党员而言,他们大多离家多年,个体性、流动性特征明显,始终处于无组织状态。如今,平湖市温州商会党支部让这些温商党员找到了“温馨的家”。“随着各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党员企业家们定期参加商会支部活动,通过组织生活学习,党性意识得到了增强,更重要的是,商会党支部还以非公党建引领和促进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了商会活力和温商党员凝聚力。”平湖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国工商联非公党建试点单位,近年来,嘉兴市工商联积极打造非公党建“最红样本”,以创新行业协会商会、异地商会管理体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工商联的服务领域,通过创新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将党的工作融入社会组织的运行和发展过程中,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引导企业家政治上更自信、发展上更自强、守法上更自觉。

  “我要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怕吃苦,锤炼本领!”此前,在南湖区东阳商会党支部开展的一次党员教育活动中,预备党员小徐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在该商会中,像小徐这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创二代”越来越多了。记者了解到,作为南湖区东阳商会中的年轻一代,在成长的道路上,小徐希望自身素质能有所进步,思想觉悟能不断提高,以传承父辈“勤、俭、善、爱”的企业家精神。小徐坦言,年轻人应该向党组织靠拢,按照党组织的要求,更好地谋划人生创业之路。

  据悉,对于一些已经建立了党组织的行业商协会,我市各级工商联主动加大引领力度,通过开展支部书记培训、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等,让党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对于条件具备的协会商会,要求其尽快转接党员组织关系,正式党员达到三人以上的,建立行业协会和商会党支部,对暂不符合组建条件的,按照“行业相近、工作方便”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

  “不仅如此,为了落实党建工作保障,我们按照‘有活动场所、有活动设施、有醒目标志、有规范党旗、有学习书报、有党建制度’等‘六有’标准,进一步建强党建活动阵地。”嘉兴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辖区所有异地商会和超过80%的行业协会党组织建立了党建活动室、调解室和党群文化活动中心等,做到党员形象上墙、支部制度上墙、党建活动上墙。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商协会党建工作的不同特点,各级工商联还引导培育符合商协会实际情况的党建文化和党建品牌。譬如,嘉兴市温州商会党委与嘉兴学院合作,创办了温商学院,组建了首个商会党校;嘉兴市山东商会党支部设立14家孔子学堂,定期开展活动,传播国学传统文化等。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