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让优秀党员律师成为行业引领者
2019年02月15日 17:28:10 来源: 太原日报 作者: 杨沫

  业绩好、专业水平高的律师中,70%是党员;业务团队中,挑大梁的也是党员律师;8名优秀青年律师中,有5名是党员;全所19名高级合伙人中,有8名是党员;全所公益活动参与次数最多的前5名律师,就有3名是党员律师……从成立之初的5名党员,到现如今的35名党员,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只用了两年时间。

  “让优秀党员律师成为行业引领者,将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追求并实现党员律师成为党建和业务的双表率,从而形成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的发展模式。”党支部书记张金才认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互联网+党建”——灵活开展党建工作

  走进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一进门就被墙上大面积的“党建宣传栏”“党员风采栏”“党务公示栏”所吸引,十多块党建版面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而且记录了律所的发展历程;总面积达30多平方米的党建室,党旗、入党誓词及各种党建工作制度齐备,还配备了能容纳140人的大会议室保障开展组织活动;读书角里,陈列着党建图书期刊等文献读物;工作间里的党员先锋岗格外醒目,每一名党员律师都争做“忠于职守、诚实守信、敬业勤业、陶冶品行”的表率……

  律师的工作非常忙碌,即便如此,党支部坚持开展系列专题宣传及多样化学习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建与业务融合大研讨活动,定期组织律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掌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坚持做党和政府放心的律师事务所。

  如何更好地发展律所党建工作,是张金才经常思考的问题。党支部顺应“互联网+党建”新时代的发展潮流,做出了大胆尝试:设置“互联网+”党员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律所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拉入党支部微信群,加强党外监督;探索“互联网+”模式宣传服务群众,创建“盈科太原党支部之微党建”公众号,实时宣传党建工作动态,展示党建工作成果;组建“盈科太原共产党员之家”“党支部委员会”“党建秘书组”“民主党派联谊会”等微信群,灵活开展党建工作。

  广泛开展公益活动——用党建引领律所发展

  这几天,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又收到一个好消息:中标成为“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法律顾问机构。能够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不仅说明了律所律师优秀的业务能力,更体现了律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在明太原县城的拆迁工作中,盈科律所全程参与,每日派驻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其中21名党员律师主动请缨,为民服务;盈科党员律师目前已在农村、学校、民主党派机关以及定点法律扶贫单位等客户单位,多次宣讲党的政策和宪法精神,在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提供宪法和党章及党的政策宣讲,受到客户单位的广泛赞誉;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党员律师助力武乡红色革命基地发展,党支部在石圪垤村挂牌建立了“党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法律咨询服务帮扶基地”……仅2018年,盈科律所就办理了5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

  此外,盈科律所还开展了送法下乡进社区、结对助学、禁毒宣传、义务法律咨询、送法进高墙、扶贫济困献爱心等公益活动,不断扩大律所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优先吸纳党员律师加入——严把律师入口关

  盈科太原分所现有人员共计137人,其中:执业律师100人,加上4名已签约律师,共计律师104人,其中共产党员35名,党员律师的比例为33.6%,合伙人中党员律师占比是36%。

  “在考核新律师入所时,除了律师专业水平外,我所严格将政治素养考察放在重要位置,从律师加入盈科之初,就严把律师政治品德关。”张金才坦言,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局面时,党员律师能够严守“底线”,不忘初心。因此,党支部非常注重在青年律师、骨干律师及优秀行政辅助人员中发展入党积极分子,仅2018年,就收到22份入党申请书。“这充分说明了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制定了严格的“党员示范岗标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党组织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党员业绩突出。2018年度,全所业绩好、专业水平高的律师中,70%是党员,美誉度最高的也是党员律师。

  此外,为了更好地调动非党员律师的积极性,律所实行“一带一”结对子办案,由党员律师与非党员律师结对子办理案件,取长补短,互促互进。

  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壮大,靠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品牌影响力和优质服务,还要有凝聚人心、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党组织。作为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盈科律所实现了党建与律所业务的双赢。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