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高原上的“星星”
2019年02月15日 17:28:10 来源: 作者: 谢庆梅 李津

  岁末的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一片忙碌。农民工讨薪、工伤、离婚……一些需要法律援助的人来到律所咨询相关法律事宜。

  “我们律所重点以公益法律援助为主,要让那些请不起律师的、打不起官司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法律的公平与公正。”党员律师王延辉对团队成员说。王延辉只是青海律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海省委两新工委、省律师行业党委高举旗帜,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王延辉以及他背后的青海省律师协会,有很多正能量的故事,就像高原上的星星,清晰又璀璨。

  “困难群体代言人”

  “侠骨柔情,铁肩担道义;人生无悔,爱心献维权”,这是王延辉的人生格言。作为党员律师,他热衷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进社区、深入企业,尤其是为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每年讲授法律课上百次,手机号码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

  有一年,王延辉连续接到了数十个农民工的电话,倾诉的都是同一件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马玉全等262名农民工经包工头介绍到某工程项目部打工。完工后,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发生经济纠纷,导致马玉全等人工资无法发放。200多名农民工多次找到发包和承包单位讨要工资,均遭拒绝。他们多次上访,寻求相关部门帮助,并在此期间多次与发包单位发生冲突,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

  王延辉接待了马玉全等农民工代表,并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受案后,他在安抚农民工的同时,先后12次找到了发包单位以及相关人员进行协商,最终各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马玉全等262名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款全部转交由青海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委托发放。春节前一天,这些农民工的工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及时化解了社会矛盾。

  2016年,延辉律师事务所成立党支部。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同时,王延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前行。他在总结反思多年来职工维权案例的基础上联合全省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团成员,推出“诊断评估劳动用工,做好职工权益维护”专项法律服务项目,与省总工会合作,进入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力求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用工环境,从而使职工在企业中的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此项目一直延续至今,避免了大量的劳务纠纷案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延辉律师事务所已经同西宁市5家公益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党员律师们带头,长期向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

  聚是一团火

  律师是国家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受地理条件、人口规模、经济发展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青海律师业的发展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近几年,青海律师数量的增长始终保持在10%以上。王延辉背后,有着一群奋斗在高原热土上的律师,是青海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把他们紧紧聚在了一起。

  2018年以来,青海省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普遍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2018年7月1日,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修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把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写入章程。8月4日,青海省律师协会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写入章程,为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省律师协会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和纪委,市州律协全部成立了律师行业党组织,5个自治州依托州司法局党组织开展工作,实现了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

  “以党建为依托,提升律师服务水平。把优秀律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律师,是省律师行业党委一直坚持的原则。”青海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应洪录告诉记者,目前,有近三分之二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是党员,近40%的律师是党员,业务、风控、审核等关键岗位绝大多数是党员。各个律师事务所在招聘律师时优先选聘党员,发展合伙人优先考虑党员。2018年从省委组织部争取到发展党员名额15个,有效解决了每年发展新党员人数少的问题。

  聚是一团火,青海律师党建工作走在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前列。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律师事务所114家,注册律师1040名,全系统共有4个党委、47个党支部,有党员律师408名,占律师总数的39%。目前全省有3名以上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了党支部,不足3名党员的建立了联合党支部,为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选派了党建指导员。

  散是满天星

  “我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恪尽职责,勤勉敬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努力奋斗!”2018年12月2日,西宁市近300名律师进行集体宣誓,声音里体现着青海律师们的高度自信。

  滴水折射阳光,宣誓背后有着青海省委两新工委、省律师行业党委的不懈努力。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律师和业务骨干接受红色教育和业务培训……青海省委两新工委、省律师行业党委以党建为抓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有力推动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律师办案质量不断提高,投诉率持续下降,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长期战斗在法律服务、参政议政、法治宣传、扶弱济贫第一线德才兼备的好律师。他们为法治服务民生、为推进青海的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员律师文永红自愿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在15年的律师实践中,忠于职责,忘我奉献,让一个个渴望得到公正的求助者,在公正司法的阳光下,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哪怕患肾癌做了肾脏切除手术后,也坚决申请前往海拔4200米的甘德县开展志愿服务,他边吸氧边工作。在弥留之际,魂牵梦绕的仍然是风雪弥漫的甘德草原,时刻惦记的依然是需要法律服务的牧民群众。

  党员律师陆继龙,发挥自己擅长汉藏双语的优势,赴黄南州河南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懂得藏汉两种语言的他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陆继龙在当地司法局的协助下,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服务大厅,在醒目位置悬挂法律援助工作程序、范围及流程图,建立法律援助工作台账,参与了大量的调解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牧区社会和谐稳定。

  ……

  散是满天星。在青海省委两新工委、省律师行业党委引领下,青海律师行业广大党员律师发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扎根高原,创新服务,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服务民生理念,在解决无律师县、汉藏双语人才培养、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处理、民族团结进步、结合青海特色的律师专业化方向发展、中心城市与基层律师资源配置等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