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西宁市城东区“夏都枢纽”党建联盟为春运保驾护航
2019年02月13日 10:22:57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又到一年春运时,西宁火车站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您好,请问需要什么帮助?”“请您注意保管好随身物品”“您好,喝杯姜茶暖暖身子”,一道道忙碌的身影,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为春运期间归乡心切旅客送上了一丝丝温暖。

  春运期间,西宁市城东区火车站区域“夏都枢纽”党建联盟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整体效应,通过“治安共防联动、志愿服务联做、帮扶慰问联办”等形式,充分发挥联盟的党建引领作用,为春运期间的社会稳定、民生服务、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治安共防,凝聚联盟力量。“这几处作为重点区域,人流量大,要加大巡逻次数重点防控,不定时不间断巡逻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保障旅客安全。”在火车站广场巡查的党建联盟领导小组副组长、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所长叶占军对执勤民警叮嘱道。为做好春运期间火车站区域内治安维稳工作,全面提升火车站区域动态保障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召集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召开春运工作例会,深入分析春运安全风险,及时通报区域内治安及社会稳定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治安风险点,由各成员单位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制定解决防控预方案,确保春运期间火车站区域治安秩序和谐稳定。同时,联盟内各执法单位注重协同配合,加大巡逻力度,做好火车站区域内“扫黑除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维护交通秩序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辖区单位联勤联动水平。

  志愿联做,彰显联盟形象。为保障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区域内志愿服务力量,“夏都枢纽”党建联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抱团服务,联合9家联盟成员单位和共青团城东区委的30余名志愿者,组建百人春运志愿服务队,开展“联盟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活动,打造党群志愿服务共同体,构建联盟统筹、志愿联办的服务平台,实现党群精准服务。“回老家过年带的青海特产太多,两只手都提不过来,眼看快要进站了,幸好志愿者们过来帮忙,不然真的要错过这趟车了,真的谢谢他们。”回山东过年的张师傅说道。

  帮扶慰问,增加联盟温度。为了让辖区家庭困难的党员和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春节前夕,由火车站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联盟成员单位按照“党支部调查申报,党(工)委审核确定、集中公示,联盟成员单位主动认领慰问”的方式,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为辖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公安、武警送去党组织的新春祝福。辖区80岁高龄的张炳银老人刚做完两次心脏搭桥手术并且身边无子女照顾,西宁汽车站客运中心党支部书记包晓娟主动认领,带着支部党员上门看望老人,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帮助老人打扫家里的卫生,并送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新春走访慰问活动中,联盟各成员单位共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2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达4.5万余元,给党员和群众送去了党组织的关爱和新春祝福,达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