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一个区域性党组织带动百个群团服务数万人,北仑如何做到的?
2018年11月22日 09:18:2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作者: 成良田

  北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金艳作为全国工会系统唯一基层代表向中央汇报工会改革工作

  北仑区总工会,作为全国工会系统唯一基层代表,在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向中央汇报工作;

  “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成功入选中宣部全国100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了全国样板;

  大港社区服务中心,11名社工服务园区10万职工,被《人民日报》头条点赞……

  现象级的新闻事件背后,是北仑通过区域化党建引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引领社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与群建的互动互促、共建共赢的生动实践。

  “希望通过区域化党建,在党建片区内,实现一个党委,带动千名党员,建设百个群团组织,服务数万群众。”北仑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顶层设计

  党建带群团,实现一体谋划,同步推进

  群团工作的出彩,赢在顶层设计。

  北仑坚持顶层设计先行,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城乡统筹基层组织建设意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意见”……北仑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对开展党群共建工作的主要内容、重点工作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

  2014年,北仑又出台了全国首个区县(市)层面的区域化党建五年规划,完善党建带群团建设的工作规划,使群团工作与党建工作一体谋划、同步推进。

  目前,北仑建立了85个区域化党建片区,实现区域化党组织全覆盖,构筑其区域化群团工作新模式,共同推进区域党群工作一体化。

  北仑区新碶街道红领之家党员志愿服务

  北仑还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为成员单位,10个街道均设立实体化运作的“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群团工作由基组办统筹研究部署和考核。

  此外,北仑区委在2015年出台相关文件,将群团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专题分析、督查通报等一系列制度,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自觉把群团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深化绩效对账评价工作,探索建立干部实绩和德行考察机制,考准考实群团干部工作实绩。注重加大群团组织干部政治待遇保障力度。

  制度化的设计,使得群团快速发展。目前,北仑各区域已建基层工会组织2147个、团组织573个、妇联组织1021个,扩大了组织的有效覆盖。

  区域化群团

  每年超3500万经费,配6-10名专职人员

  连续三年买下2500公斤爱心桔,解桔农燃眉之急;为退伍老兵设大病救助基金……

  在北仑乃至宁波,新碶街道的百灵鸟公益联盟是响当当的公益品牌。

  这家以党建为引领,以家庭为主体的社会公益组织,在街道妇联主席、百合片区联合党委书记胡亚佩带领下,志愿者队伍呈裂变式发展,联盟成员从10多户家庭增加到1000多户家庭。

  正是依托“党建+公益”模式,百灵鸟公益联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激发社会各类群体参与公益、奉献爱心、崇尚文明的热情。

  这正是北仑构建区域化群团工作新模式,推进区域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发展成果。

  北仑“百灵鸟”连续三年买下2500公斤爱心桔

  北仑结合区域性党组织建设,在党组织内部专设“党群书记”一职,负责与群团组织联络协调、在企业内推进党群工作部建设。实行党群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鼓励群团组织负责人或骨干主办和参与社区各类组织,凝聚带动各类群体,实现党群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组织建设上,北仑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基层党群组织从“单位建”为主,向“单位建”和“区域建”并重。凡在区域化党建推进的区域,区域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都全面跟进,实现了区域党群工作一体化。

  为保障群团工作推进落实,北仑区委从2009年起每年设立不少于3500万元的基层组织建设运作经费,用于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工作。2016年起,该笔运作经费,更是达到了6000万元。

  北仑探索“三定一统筹”模式,实行“定工作职责、定目标考核、定保障措施,统筹人员使用”,按照区域化党建片区规模,分别配备6-10名专职工作人员,实现群团工作“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效做事”。

  平台整合

  强化党对群团引领,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群团组织,如何增强自身影响力、感召力?如何建好群众之家、当好群众之友?这是发展带来的新思考。

  北仑大港社区的探索,给人留下很多启示。这个国内首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社区,没有一个居民。但是,园内聚集数百家企业、10万余名职工。

  “小马”如何拉动“大车”?大港社区做法是,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搭建公共平台,激发企业和职工的参与热情。

  而今,大港社区已经成立了五六十家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迅速生长起来:帮困基金、爱心超市等爱心平台常年帮困;职工艺术团、流动舞台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大港课堂”等培训平台使年轻人求知有了去处……

  创新工作载体,实现党群共建,北仑借力两新党建、幸福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搭设各类平台,努力实现党群工作目标的一体化。

  在区级层面,北仑建立区级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创益中心,实现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三中心”合署办公,强化党对群团工作的引领,统筹推进群团工作。

  北仑区总工会开展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服务重点区域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劳动争议联合调处机制等成为了“北仑经验”;团区委牵头成立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负责承接全区志愿服务的具体执行和推动工作;区妇联牵头实施“美丽庭院”行动计划等,青年志愿者朱治平、区妇联等获得全国荣誉。

  同时,在区域性党组织牵头下,依托区域公共服务中心,深入推进职工、青年、妇女服务的统筹和提升,通过对党群事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等服务内容的整合,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