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社会“水”浇开脱贫“花”,宁波社会组织对口帮扶黔西南州
2018年11月22日 09:18:2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作者:

  秋末冬初,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兴义市的大街小巷,一蓬蓬、一簇簇的三角梅依然红艳如火。宁波市山东商会一行10余人,专程来到国定贫困县册亨县,翻山越岭,慰问贫困农户,看望扶贫干部,签定了项目投资协议和农特产品产销合作框架协议,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冗渡镇观音村。

  根据宁波市正式发文的关于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宁波将举全市之力助推对口帮扶地区16个县市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其中涉及黔西南州7个国定贫困县。

  据了解,黔西南州是贵州省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目前,还有24.2万贫困人口。

  消费扶贫,让农产品走出大山

  宁波市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慈善公益、医疗救助、志愿服务等活动,汇聚对口帮扶工作的强大合力。

  近日,宁波市民政局、宁波市对口支援工作办公室发出通知,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以及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地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其他扶贫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宁波现有72家异地商会,规模较大的商会有六七百家会员企业,规模较小的商会也有近百家会员企业,在甬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可达上万家。

  “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平台资源、动员能力、业务技术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它们可以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对口帮扶。”宁波市山东商会会长张勇说。

  据了解,宁波市山东商会目前拥有会员企业200多家,涉及物流、商贸、装饰工程、家具、食品、市场经营等行业。张勇表示,组织动员会员企业积极与宁波对口帮扶地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等相结合,通过实施扶贫项目、结对帮扶、捐赠款物、消费扶贫等方式,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册亨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1996年起,宁波市江北区开始对口帮扶册亨县,两地也因此结下了20多年的“亲戚”。

  江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吴益统挂任册亨县委常委、副县长,他认为,对口帮扶的关键在于变“输血”为“造血”、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上。

  小黄牛养殖和油茶种植是册亨县的两大传统产业之一,其中油茶林达13.5万亩。宁波市山东商会二届监事长、宁波市肉禽蛋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伟生表示,将发挥市场优势,对册亨县传统特色产业进行精准帮扶,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江北区推进宁波成仁食品公司在册亨建立小黄牛采购基地,预计年销售菜牛1000头以上,将辐射带动25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9月底,贵州省册亨县土特产直营店“册亨优选”在宁波市江北区正式开业。“黑木耳采购价是40元一斤,我卖50元一斤。”把“册亨优选”当做半公益事业做的宁波市民屠良友说,店内所有货品售价都不高,为的就是把“册亨”牌子打出去,“只有老百姓乐意买,册亨优质的农产品才能真正打开销路。”

  发挥优势,各界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在距离宁波2000多公里外的册亨县大山中,孩子们想要一本课外读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上任的头一个月里,吴益统和其他宁波挂职干部走访了当地不少学校,发现学生们除了课本,几乎没有课外读物。例如县城里的册亨二中有在校学生1000多名,但全校的课外书却不到200本。

  要买书,得上县城,光坐车就要一天,车费40元,原本一本20元钱的课外书一下子就成了60元。对贫困户家庭来说,这几乎是半个月的伙食费。

  为册亨的孩子们捐一本书,就成了今年“六一”节连接两地的爱心重头戏。爱心呼吁发出后的短短几天内,宁波的机关单位、企业和个人捐出了近4万册图书。随后宁波的一家爱心企业出钱将这些“精神食粮”运至册亨。据悉,这些书将被用于当地学校建起的20个“红蓓蕾流动书屋”中。

  此外,今年“六一”节前夕,慈溪籍企业广州沃迪森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通过安龙县红十会,向该县龙山镇巧岭小学捐赠500套夏季校服,并资助部分困难大学生;太平鸟集团也将货值186.64万元的衣服、鞋子、保温杯、文具等物资作为“六一”节礼物分发至贞丰县多个中小学;兴仁县的大石小学、白泥小学、杨柳小学等5所学校的孩子们,也收到了来自宁波社会各界捐赠的总价值20多万元的学习用品。

  在黔西南州,因为劳动力多数在外务工,这里有40%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这些没有家长照顾的孩子,光是最简单的一日三餐都让人操心。”在兴仁县挂职的宁波干部林体说。

  今年5月底,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黔西南州帮扶工作队与媒体联合发起了“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该项目计划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每年为黔西南州1300名贫困家庭孩子提供营养晚餐,资助费用为每年1500元,持续3年。

  公益计划推出后,宁波各界纷纷加入到了这场“送餐”活动中。不到20天,爱心捐款总额超过百万元。仅仅两个月,全年计划的1300名贫困家庭孩子的营养晚餐有了着落。

  “从今年9月开始,这1300名黔西南的孩子就能吃上爱心晚餐了。”林体说。

  据了解,截至7月底,宁波市企业和个人向黔西南州捐资捐物共计2919.474万元。“百企帮百村”结对工作也在深入推进中,争取一年与黔西南州165个深度贫困村全部结对。

  产业支援,“授人以渔”的双赢创举

  走进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土布小镇”,一块醒目的牌子映入眼帘——“贞丰县土布小镇易地扶贫四方五共指挥部”。“土布小镇”使深山里搬迁来的妇女有了用武之地,“织”出了幸福的模样……

  作为县里“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之一,如今的“土布小镇”已经搬入2062户,小镇里女工们,用宁波申洲集团援助的高速缝纫机和制衣技术,编织起自己的新生活,每人每天能赚到100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夏天,为了帮助镇里的布依土布项目提升品牌品质和影响力,申洲集团援助了200台价值300多万元的高速缝纫机,并组织了7位女工到宁波学习技术。今年30岁的易地扶贫搬迁户王小面来到宁波学习了一个月,回到镇里,做起了师傅,把自己从宁波学来的技术教给其他姐妹。

  “我在这每个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一家人都在一起,有新房子住,孩子也能在镇上安心读书。”王小面幸福地说。

  望谟县新屯街道弄林村的杨梅种植大户种植的杨梅是浙江省宁波市和余姚市扶持望谟的产业发展之一。2002年至2008年期间,余姚先后把2万多棵“东魁”杨梅苗送到望谟县栽种,面积600亩,使该县新屯的弄林村、油腊村和纳交村100多农户种植了杨梅。杨梅成了当地群众的“发财果”。

  为精准帮扶望谟县脱贫,宁波金腾蜂业有限公司出资140万元,赠送5组1000箱优质意大利蜜蜂种源,并免费培训当地群众发展养蜂业,计划通过3年帮扶实现望谟县蜂产业产值3000万元,帮助农民增收1000万元。

  在黔西南苗族布依族自治州的普安县,一个将惠及5000户养殖户、为7000名下山脱贫移民提供就业岗位的长毛兔产业园正在赶工。这是今年宁波对口帮扶黔西南的74个项目之一。不远处,一个占地76亩、拥有3.3万个兔笼的现代化养殖中心于今年5月建成投用,首批普安县南湖街道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进场。

  “一包价值5000元的兔毛,农民骑辆摩托车就可运出来,既轻便,价值也高。”来自宁波的挂职干部,普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健说,这个项目定位精准,达到了产业化,可以说是为黔西南州留下了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