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延安市博爱医院党总支“1356”党建文化特色工作法
2018年11月07日 11:28:07 来源: 延安博爱医院 作者: 高阳

  延安市博爱医院(延安市红十字医院)创建于1998年6月,隶属于延安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公司,是一所集预防、医疗、教学为一体的非营利性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交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的协作医院。医院有临床医技科室24个,开放床位498张,职工600余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近40人,专业技术人员占82% 。2003年5月成立党支部,2017年8月升格为党总支,现有党员58人、积极分子5人。

  近年来,博爱医院党总支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体系标准化、管理信息化、载体品牌化、服务人性化”的基层党建“四化”要求,全面深化“红领党建”品牌建设,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博爱特色的“1356”党建强院工作模式。

  一、一条主线

  医院以“健康人、博爱心”为主线,打造具有“厚德、精医、人道、博爱”品格的人文医院。

  二、三项目标

  院党总支确定了“争创五星级党组织、创建三级医院、实现百年博爱”的目标愿景。

  三、“五心”医院文化

  医院坚持党建引领、人才立院、科技兴院、文化强院,形成了以“人本、诚信、博爱、责任、宗旨” 为主旨的“五心”医院文化。

  1、人本入心。博爱是我家,我是博爱人。一是待遇留人。医院设院龄工资,对职工实行股份奖励,为职工集体团购经济适用房。二是感情留人。每年组织职工旅游学习,并在职工生日时送蛋糕,坚持每年慰问困难及残疾职工,并先后安排21名残疾职工就业;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文艺及拓展训练活动,丰富职工精神生活。三是事业留人。与北医三院、北医六院等建立业务协作,每三年开展一次护士长岗位竞聘活动。

  2、诚信入心。博爱承诺,信誉如山。医院建院以来积极开展医疗卫生“九不准”要求,在各科室门口张贴“本院拒收红包”温馨提示,并主动申请执行公立医院收费标准,率先在民营医院中执行药品零差率,每日向住院患者发放一日清单,让患者明白看病,真正达到了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

  3、博爱入心。博爱精神,励精图腾。医院以厚德、精医、创新、奉献为精神指引。厚德: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延安市首届道德模范宋留平做报告,组织员工观看感动中国、焦裕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医:检验科连续4年荣获全省唯一二级医院室间质评活动先进单位。创新医院疼痛科主任赵爱春荣获全市科技进步奖;奉献:副院长、妇产科主任孙艳丽坚持“5+2、白+黑”服务临床一线的工作,年接生新生儿2000余例。

  4、责任入心。博爱责任,忠诚担当。医院实行岗位亮责,医务人员纷纷亮身份、讲承诺、比奉献。对入院患者就诊,实行首诊负责制,医护人员躬医履责,立足岗位实际,服务于广大患者。医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百企联百村、党建促脱贫”活动,全年坐诊20次,大型义诊8次,参与医护人员200余人,共接诊1948人次。

  5、宗旨入心。一是患者至上,热心接待。开展预约挂号系统,方便患者咨询就医。二是关爱生命,精心治疗。门诊专家全部由主治医师以上职称人员坐诊,并聘请延大附院20余名学科带头人开展医疗活动,保证医疗安全。三是奉献真情,贴心服务。坚持以“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为患者提供安全、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四是满意服务,欢心出院。患者出院治愈好转率96.2%,并由护理人员陪同办理出院手续陪送患者出院。

  四、六个红色引领

  医院塑造了以“红领标准、红领引领、红领提升、红领先锋、红领争星、红领之家”为主要内容的“六个红领”党建品牌。一是红色标准引领。党建工作有标准,党员行动有分寸。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公示上墙,医院按照标准,认真落实,对标抓党建,履责做贡献。二是红色组织引领。医院党组织、行政组织、工会组织、妇委会、团支部实行交叉任职、民主决策、共创共享,将组织建起来、堡垒筑起来、核心用起来、工作搞起来。三是红色文化引领。文化是最强的自信,培训是最大的福利,用红色文化塑造医院品牌,用专业培训提升党员素质,医院先后开展了多次书记讲党课、专题讨论、参观革命旧址等活动。四是红色家园引领。按照六有阵地之家、八有工作之家要求,医院规范了党员活动室,完善了各类资料;实行六必谈、三探望,在心灵上温暖党员;将党支部搬在网上,建立了网络之家,让党员随时随地可以参加组织生活。五是红色行动引领。以五星级党组织为目标,医院按照“五步工作法”,积极开展社会组织评星晋级活动,医院党总支荣获“四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六是红色党员引领。医院全部党员亮身份、讲承诺,实现了红领带白领,骨干争先锋,掀起了博爱人创先评优新热潮。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