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红色拼图”聚合力
2018年09月30日 17:18:5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王昭奕 吴凌云

  在浙江省余姚市四明西路上,店铺林立,人流攒动,形成了集商贸服务、金融中介、教育培训等服务业为主体的商业格局,共联共建的红色商圈“党建综合体”实现了资源互享、互帮互助;在四明山深处,“低八度”产业红锋联盟推动着民宿产业提档升级;在滨海小镇里,“1+13+N”党建联盟新模式破解了两新党建工作难题……据了解,余姚市通过健全组织网格、搭建公益载体、“抱团推党建”等方式打造党建联盟,区域化推动党建与商圈、民宿、企业共同发展。


  “近年来,余姚市以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阵地共建、队伍共育等为主要内容,探索“两新+两新、农村+农村、部门+村社、两新+村社、园区+部门”等党建联盟体建设,推动各领域党建的互联互动。尤其是在两新领域,牢固树立党建发展的质量理念,重点加大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综合体”建设,引导两新组织深入开展“争双强、当先锋”活动,让党建工作有效发挥实质作用。”——余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林伟


  商圈党建怎么做?每个行业如何做到“抱团发展”?两新组织如何实现资源、信息共享,联动发展?余姚市创新实践大党建新模式,走出了各具特点的两新党建工作新路子,它们凝聚党建合力,以党建统揽全局,聚合力筑牢根基,“红色拼图”在四明大地上缓缓铺开。

  我的家在“四明西”

  长达3.2公里的四明西路是余姚市最繁华的街道之一,这里聚集着几百家各类商户、几十家金融中介和培训机构,如何将商圈的多方资源联系在一起?党组织是最关键的枢纽。

  在余姚市委组织部和兰江街道党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原本商圈内关系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31家各类党组织融合在一起,形成了共联共建的“党建综合体”,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并创新党员管理机制,让商圈里的党员群众真正成为互帮互助的一家人。目前,四明西路商圈管辖1752名党员,基本实现组织工作和党员管理全覆盖。

  四明社区“相约5号”便民服务队、河姆渡旅行社“千年渡”公益服务队、长三角公益救援队……“身边‘躺’着一大批现成的公益组织,如果没有党组织去引领,就是一盘‘散沙’。”兰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国东告诉记者,“成立‘党建综合体’,实现了‘党建+公益’常态化运作,为群众打造了全天候的公益集市。”今年以来,“党建综合体”已开展公益活动31场次,累计服务群众3200余人。

  为更好地服务商圈发展,四明商圈“党建综合体”建立了综合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编制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定期召开由城管、公安、环卫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参加的联建组织会议和专题工作会议,推行部门“绿色通道”“进百企联百户”、商事纠纷仲裁等联动机制,全力打通服务商户“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综合体党建联席会议,成功解决万达广场南侧道路拥堵等8个问题。

  温暖的“低八度”

  四明山平均海拔700米,长年平均气温13℃,夏季绝对最高气温在32℃,冬季绝对气温在-15℃,享有“夏天是凉风习习的莫干山,冬天是白雪皑皑的长白山”之美誉,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往。近年来,四明山镇借助旅游这股东风,大力推进民宿产业,形成了“仰天湖”“梨洲村”两个民宿聚集区,打响了“低八度”民宿产业品牌。

  然而,民宿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特色不明、结构不优、同质竞争等问题,一定程度阻碍了民宿产业的健康发展。四明山镇党委委员符金义告诉记者,产业强不强,党建引领是关键,尤其是要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民宿产业,打造行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经过前期调查,四明山镇现有民宿31家,共有党员11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打造民宿(酒店)产业党建联盟有一定基础。在镇党委的推动下,今年8月,以“低八度”民宿产业党支部为龙头,成立了民宿产业“红锋”联盟,通过党员带头示范经营,推动民宿提档升级。“‘红锋’联盟成立后,提供3个月森林公园免门票活动,一下子增加了我们的客流量。”“低八度”民宿产业党支部书记、四明山702度假山庄总经理王海丛说。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低八度”产业红锋联盟吸纳了12家民宿(酒店)会员,余姚市市场监管局梁弄分局党支部等6家单位党组织成为共建单位,既实现了产业的“抱团发展”,又做到行业“质”“量”齐升。据介绍,今年旅客接待量和行业总产值预计增长10%以上。

  “1+13+N”来抱团

  一直以来,组织化程度不高是非公企业党建推进过程中的最大难题。去年9月,余姚市小曹娥镇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强调要以党建促进发展,为小曹娥镇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作为余姚市首家党建联盟——“1+13+N”两新组织党建联盟,有效整合了多方资源,抱团式发展将企业分散的红色细胞集聚起来,实现党建与企业业务的“双丰收”。“1+13+N”指的是以王龙集团党总支为党建品牌引领,在13家亿元企业党组织组团联建的基础上,“N”家规上企业党组织同步进行规范建设,积极探索从阵地联用、人才联聘、活动联办、设计联享等方面搭建框架,以“众筹共建”方式整合企业党建资金、人员、场地、活动等要素,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今年以来,为了不断提升社会效益,党建联盟通过“村企结对”方式,动员37家企业结对困难农户39户、认领重点工程15个、引进合作项目12个,推动落实资金500余万元。

  据小曹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王龙集团的企业先锋队已扩展到全镇,在安全生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小曹娥镇小微企业数量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王龙集团依托联盟平台,积极为小微企业提供安全隐患排查服务,保障小曹娥镇非公企业的安全生产。可以说,“1+13+N”的“抱团推党建”新模式打开了党企联动、党群互动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