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在商爱党 服务地方
2018年09月30日 17:18:5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广西梧州市福建商会党支部

  名片:

   广西梧州市福建商会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6年3月,商会在册党员4人,流动党员24人。

  亮点:

  梧州福建商会党支部成立以来,结合“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闽商精神,提出“组织生活集体过,党风教育人人普,爱国统一战线大联合”党建思路,推动党建工作与商会建设相结合,着力发挥商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带领会员为服务地方发展,促进梧州、福建两地交流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新学习形式,强化政治引领。多年来,商会党支部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为切入点,抓实组织规范化建设,增强会员企业服务中心、大局意识。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基础上,商会党支部根据会员实际,创新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将会员大会、会长会议等与党员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开,定期邀请市级、县(市、区)级“两新”党工委领导讲课,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

  建立科学机制,壮大组织队伍。目前,商会会员企业达182家,经营行业领域集中在第二、第三产业。企业发展壮大,关键在人。共产党员独有的忠诚、干净、担当、奉献品格素养是企业不可多得的人才资源。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和组织建设要求,商会党支部多举措壮大党员队伍。党支部定期组织企业20多名流动党员过组织生活,激发企业党员“建功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干事创业热情;建立每月定期走访联系会员企业党组织制度,深入企业了解组织建设情况,解答企业党建工作疑问,指导规范组织建设,协助企业发现“好苗子”,帮助企业“墩墩苗”,教育引导优秀企业管理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3年多来,商会党支部累计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企业党员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员工敢担当、善作为。

  汇聚优势力量,服务地方发展。商会会员人财物资源多,受传统闽商精神影响,回馈社会、报效家国热情高。为引导会员企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力,商会党组织多形式创设会员服务地方发展的平台载体。2016年以来,商会党支部实施“党建+精准扶贫”党建活动,鼓励会员企业参与当地党委、政府“党旗领航”系列扶贫活动,通过深入贫困村扶贫济困、参与贫困村产业发展等方式,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据不完全统计,商会会员通过各种途径扶贫济困捐赠累计约1000万元。同时,商会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科学参政议政,在市、县(市、区)“两会”期间,积极为民生事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近年来,商会先后被授予“公益事业爱心团体”“大爱闽商,情暖梧州”等荣誉称号。

  启示:

   多年来,商会党支部坚持组织学习与商会活动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会员企业学习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敏锐捕捉发展趋势、国家政策鼓励方向,从而找准创业项目、方向,赢得发展先机;坚持建强组织建优团队,商会持之以恒抓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也为会员企业培育起一支敢想敢拼、善作善成的创业团队,为企业积蓄了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坚持回馈社会塑造形象,商会党支部牢固树立服务中心大局意识,创设平台引导企业会员参加经济发展、民生建设各项工作,既让企业有效融入发展大潮,也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社会美誉和信任,促进自身发展。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