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云南嵩明县比诺幼儿园党支部成长记:与党结缘的“比诺梦”
2018年09月30日 17:18:54 来源: 嵩明县委组织部 作者:

  走进嵩明县比诺幼儿园的大门,一个具有本土特色且标准化运作的幼儿园矗立在我们面前,一件件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手工挂满了校园的各个角落,优美的歌声、欢愉的笑声与幼儿园环境如此的和谐。一颗高大的员工树上一张张美丽的笑脸仿佛诉说着比诺幼儿园的成长故事。

  这棵树是我们幼儿园的家庭树,枝干就是我们的党支部,党员和我们的普通职工是我们这个家庭树的枝枝叶叶,象征着我们幼儿园在党的滋养下,不断生根发芽,不断发展壮大。——比诺幼儿园园长、党支部副书记杨继敏介绍说。

  与党结缘的“比诺梦”

  比诺幼儿园的创办极富戏剧性,想法源于大学时支部组织的一次以“我的梦想”为主题的讨论交流活动,几位师大的同学因想创办一家有特色的幼儿园擦出合作的火花。2005年,7位党员同学怀揣创业梦想合伙创办了比诺幼儿园,同年向教育局申请成立了比诺党幼儿园党支部。

  随着杨林工业园区、职教园区的迅速发展,幼儿教育和学前教育服务需求急剧增加,比诺幼儿园首次面临发展瓶颈。在这关键时刻,遇到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同志”, 他就是比诺幼儿园现任党支部书记李荣华。李荣华在幼儿园党支部组织的一次“党员家长连心桥活动”中,得知幼儿园面临发展瓶颈时,毅然决然在每年只有40万收益的情况下投资了3800余万元进行了标准化幼儿园建设,所以才有了现在这个占地25亩的现代化标准幼儿园。

  “现在我们都会经常说,都是因为党把我们连在一起,才有了比诺幼儿园的今天”——党支部书记李荣华

  “小音符”奏出“大旋律”

  “为幼儿服务、为家长服务、为园区服务”,这是比诺办园的宗旨,自开办以来,已从最初的9名生源发展为现在的800名幼儿、三个分园的标准化幼儿园,各间教室除了整齐划一,功能完备之外,每个教室都有一个围绕本土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尤其是嵩明本土的兰茂文化和中医药文化,都融合到教学中,这也是比诺幼儿园的办学特色之一,这些年来,比诺幼儿园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在全县均属一流,但收费确只处于中游水平,一流的服务、合理的收费也是很多家长舍近求远选择到这里的原因。此外,比诺幼儿园还作为杨林职教园区的学前教育实践基地,每年为1000余名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比诺幼儿园就好比是园区发展中一个小音符,通过自己的跳动奏出园区发展的动听旋律”。

  党建领航 奏出服务发展的和谐旋律

  教人立志、教人立德、服务发展,这是比诺幼儿园的园训,也与幼儿园党支部追求的目标。自支部成立以来,比诺幼儿园紧紧围绕教学抓党建,将抓党建工作的优势资源转化为促进幼儿园发展的动力。

  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为契机,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实现党建业务双推进。推进党员积分管理和教职工考核相融合,把党员亮身份和星级评定相结合,通过积分定等次并主动亮出来,促进支部党员争先进,引导职工比先进、超先进。此外,支部践行“三培养”制度,把优秀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者,目前支部所有党员均为幼儿园教职骨干。通过搭建载体激发组织活力,结合幼儿园的办学特点,开展“党员家长连心桥”交流活动,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和家长联谊,收集在幼儿园发展、办学特色、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合理化意见,为幼儿园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开展“党员责任区”“我为发展献一计,谋一策”“党员师带徒”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为全体教职工树立榜样,树立标杆,在全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谋一策”活动,由党员带头,动员职工为幼儿园发展出谋划策,提思路。组织开展“党员师带徒”活动,要求一名党员联系2至3名新手教师,给党员骨干压担子,给新手教师学本事,不断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水平。

  党建带群建、群团促发展。在支部的引领下,充分整合群团组织的资源优势,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圆梦等活动,不断凝聚起幼儿园发展“正能量”。成绩的取得,一个个促进幼儿园发展“金点子”的迸发,均来源于比诺党支部,它就像一台“永动机”,为企业的发展和服务提供不竭动力。

  “有时候家长和我们开玩笑说你们这几年发展这么好,肯定有大靠山,我们都会自信的说:我们最大的‘靠山’就是我们的党支部。”——支部组织委员卞瑞娇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