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天津非公组织“民生党建”赢得群众点赞
2018年08月28日 09:23:0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唐玉洁

  看病拿药,医生服务有温度;精准帮扶,贫困村有了营收新渠道;就业安置,搭起人民群众的爱心港……近年来,天津将非公党建与服务民生相结合,积极搭建企业服务社会的平台,既推动了党建工作,又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服务,群众就医有温度

  “在这里看病就像到家了一样,医生态度特别好,拿药问询,从来没见医生不耐烦的。”苗阿姨的老伴儿在北门医院接受治疗,看到本网采访,赞不绝口的谈起自己的就诊经历。“医院伙食也物美价廉,就医环境也不错。”苗阿姨补充道。

  这家医院缘何能得到患者如此称赞?“北门医院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打通诊疗服务最后‘一厘米’的价值标尺,切实把红色基因和党建触角延伸到医院建设的方方面面。”北门医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王维栋说。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我们特意设立了‘温度服务副主任’。”王维栋介绍说,医院用三个月的时间评选出了25名“温度服务副主任”作为服务先锋,要求医生“面部有笑容、胸中有良心、服务有热情”,切实把有温度的服务传递给患者。

  “我们科室一天接待90多名患者,尤以老年人为主,因为病痛的折磨,病人经常比较烦躁,我们就常利用收拾就诊单的时间,跟病人谈心。”“还有的病人行动不便,又没有家属陪同,光是上到病床上就要花十多分钟,穿衣穿鞋上我们就多帮助病人。”张建萍是中医三科的温度服务副主任,她说,服务有了温度,患者和医生沟通交流更顺畅,实现了医患良性互动。

  北门医院为患者做的远远不止这些。为了让患者看得起病,北门医院带领全院职工从思想上确立“回报社会、回报部队、回报政府、回报社区”的办院宗旨,确立了“全方位服务,低价位收费”的服务模式,至今仍坚持“三角钱挂号、三元钱针灸、三元钱输液”的收费标准。为了丰富医院服务的文化内涵,北门医院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津门利剑艺术团,把舞台搬进病房和诊室,每年公益演出150余场次,构筑起医疗-文化-艺术并举的医患服务新模式。

  “医疗是一项公益事业,是民生大计,治病救人、保障人民健康是医生的责任,为民办院,维护患者利益,才是正确的方向。”王维栋说,“如今,‘讲政治、守纪律,办院为民、从严治院’已渗透到医院每个医务人员的心中。”

  帮扶,为妇女谋福利

  “草帽众创空间里90%的创客都是女性,把党建和妇建搞好,为妇女谋福利就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草帽众创空间综合型党支部书记王长帅道出了草帽众创空间的发展理念。

  与群团组织紧密配合,草帽众创空间创立了津帼创业学苑,开设课程超过300学时,为农村女性、初创女性、女企业家、女匠人、女性失业者等六大类女性提供公益性创业服务,引导广大女性自立自强。“草帽的综合党支部帮助我们申请了每月1800元的房屋补贴,每月780元的岗位津贴,每月850元的社保补贴和为期2年的20万元的免息贷款。”天津耀梦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毛爱玉说,对于她来说,草帽的党支部和妇联组织让她找到一种“家”的感觉。

  草帽众创空间还成立了对口帮扶基地,提高农村女性创业技能,与乡村党支部合作免费教乡村妇女制作手鞠球、胸针等手工艺品,至今已经帮助了十几个镇、三百多个村的近千名妇女。

  “小个儿的手鞠球,操作熟练的村民只需半个小时即可完成,每个手鞠球最少可为制作者带来60元的收益。”大唐庄镇东杜庄村妇女代表李子华说,“在这之前,村子里的妇女除了做家务就是带孩子,现在不仅能打发空闲时间,还可以赚钱。”

  目前,在草帽众创空间的帮扶下,大唐庄镇东杜庄村已经接到了多个手鞠球制作订单,有十几名农村女性已经获得收入,每人将获得近5万元的收益。

  “我们用党建将村民、平台、创客联系起来,希望将每个人的能力发挥地淋漓尽致。” 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卓说,草帽众创空间已经形成了党建领航、辐射群团、奉献社会的生动局面。

  回馈,勇担社会责任

  “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是安达给了我尊严和希望,让我能够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实现人生的价值!”天津安达集团员工于全涛激动地说。幼年时,他遭遇意外左手烧伤,造成肢体三级残疾,在就业上面临极大困难。集团了解情况后,迅速对他进行了岗前培训,并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像于全涛一样在安达集团获得就业岗位的残疾人还有80多名。此外,安达集团还实行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制度,已累计安置复转军人500余人。“党委坚持以集团的发展成果回报社会,愿意搭建人民群众的爱心港。”天津安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洪金说。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天津市非公企业更是主动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荣程集团成立荣程普济慈善基金会,并捐助成立宋庆龄基金会祥青生命之树专项基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南开中学教育基金、关心下一代基金等,对抗震救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青少年助学、贫困地区发展、儿童医疗、师资力量建设、敬老养老以及体育赛事、文化活动、非遗保护等方面进行捐助,截至2018年上半年,累计捐款捐物已达5.5亿元。安达集团党员带头每月向慈善基金会捐款,集团党委先后为贵州贫困地区小学、汶川地震灾区等累计捐900余万元。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成立恒善互助基金会,先后向青海玉树、广西、云南、河北革命老区等地捐款捐物,累计捐赠价值达200余万元。

  解民忧、聚民心,党建引领,不只给天津非公企业的腾飞插上翅膀,也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口碑加上注脚。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