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广东中山:强化党建引领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8年08月28日 09:23:04 来源: 中山日报 作者:

  8月,有一条微信刷动了很多人的朋友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为两新党建“打call”视频展播。张子倩:把光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子倩,在“燃烧吧!书记天团”全国选拔赛中脱颖而出,作为中山市入选的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参与全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为两新党建打call”活动。

  能从众多优秀的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中突围,党支部书记张子倩带领的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怎样的两新组织?他们的两新党建公益做了什么?

  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社会工作学科专业支持,于2009年12月成立。中心秉承“立足社区、救难助困”的使命,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在机构发展的全过程中。这些年心苑社工中心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先后获得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中山市社会组织评估5A等级等荣誉。

  2012年1月,心苑党支部成立,是中山市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并于2016年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目前心苑党支部共有5名正式党员,8名流动党员,4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社工机构的党组织,心苑党支部立足于解决社区民生问题,党员社工积极带头深入社区进行探访,收集民生需求,做好兜底性民生工作,积极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创新。

  以“小公益”推动“大善治”

  为了更好地链接和联动各方的党组织资源,心苑党支部带领心苑社工中心多个社工项目点,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和共性,成功运营了多个公益创投项目。

  “‘党群连心、共促和谐’重点关爱群体圆梦计划”,通过整合党建服务资源,成功为东区社区困难党员群众、空巢长者、残疾人士“圆梦”;为石岐区和沙溪镇社矫人士开展的“蝶变·重生”计划、“党群共建·助矫护老”计划,联动党员志愿者带动社矫人士开展社区公益服务,传递更多正能量给社矫人士。以及为五桂山困难家庭开展的“党群同心·微愿筑梦”计划、东区“幸福花苑·幸福家园”社区美化等多个公益项目,成功借助红色创投活动平台共募集各类资源30余万元,服务长期病患困难长者、单亲青少年、老党员、社矫人员、社区志愿者等1000多人。

  其中“幸福花苑·幸福家园”社区美化项目,以“党群修身公园”作为阵地,链接了东区花苑社区党委、社区关工委、社区团总支和小学少工委团组织和少先队等资源,突出“党建带群团+公益”主题,发挥党员社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资源链接能力。心苑党员社工通过带动社区430学堂的小学生和学校亲子义工队、社区亲子家庭齐参与社区美化和治理,共计开展了7次公益系列服务,恢复了社区受损的绿化草坪、设置了草地人行通道、为社区花木浇水管理、补种花卉、把爱心盆栽送往困难家庭和长者家中。心苑党员社工让只有少数人支持的“小公益”项目向社会各界参与的“大善治”格局转变。

  心苑党支部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不断壮大社工党员专业化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造更多服务民生福祉的公益项目,以构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为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