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1+11+11+N” 从这里解读浙江温州网络社会组织建设
2018年08月24日 13:35:38 来源: 掌上温州客户端 作者:

  近年来,温州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先后2次在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上工作交流,率先制定出台《网络社会组织管理办法》《关于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网络社会组织评估专业化指标》,成立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网络社会组织评估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性的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十余项探索。2018年7月3日,浙江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温州召开,宣传推广温州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这是近年来温州网信领域全省第二个现场会。

  温州网络发展迅速,当前网民数近680多万,网络普及率达到74%,本地接入网站数4.7万多个,微博用户170万以上,活跃微信公众号8000多个。网络社会的纷繁复杂给管理带来了考验。温州以其独特的思维,探索网络社会组织的柔性管理模式,使其成为政府刚性治理的有益补充,从而实现网络综合治理的“刚柔并济”。

  创造性地构建了“1+11+11+N”的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框架体系,画好网络生态“同心圆”——

  “1”: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6年8月18日。

  “11”:市网络文化协会、市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市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市互联网研究学会、市网络公益联合会等11个网络社会组织。

  “11”:11个县(市、区)的互联网发展促进会。

  “N”:N个发展平台,如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网络文化传播培训基地等。

  “1+11+11+N”网络社会组织构成了结构紧密、功能完备的组织框架体系,形成了推进全市网络事业繁荣发展的工作合力,打造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项目对接、人才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发展服务平台。

  目前,全市共建立61家网络社会组织,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合计单位和个人会员达2万,涉及网络文化、网络经济、网络研究、网络公益、网络传播等多个领域,覆盖本地网络意见领袖,以及电商企业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负责人,可以说,温州的网络社会组织已覆盖全市互联网行业的各类对象。

  这些网络社会组织成为党和政府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延伸手臂,也是民间力量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平台。

  温州建立起广交深交网络朋友制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网络力量,特别是网络意见领袖,从而凝聚思想共识。各大行业协会在互联网领域发挥着交流信息、资源整合、凝聚力量等重要作用,在团结服务协会会员、放大唱响温州好声音、倡导行业文明自律、共建健康和谐网络环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协调服务、宣传引导、示范带动的支撑力量,促进网络事业繁荣发展,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温州在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方面敢于创新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显著成效。

  健全三项举措提升自净能力

  通过健全完善组织体系、政策扶持、平台搭建等举措,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在网络治理、网络文明、网络公益等方面的柔性作用,提升网络舆论生态“自净”能力。

  建立组织体系,确保网络社会组织有身份有平台

  做大做强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

  发挥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龙头作用,牵头抓总整合全市互联网发展资源。中央网信办肯定“温州网促会的成立是网络领域一项开创性和示范性的重要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发展培育多领域网络社会组织

  成立网络文化协会、网络界人士联谊会、青年网络创业协会、网络经济企业联合会等涵盖统战、网络文化、网络创业和电商企业等网络领域,覆盖本地网络意见领袖、电商企业和影响力较大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负责人。

  创新基层网络社会组织建设

  如鹿城区成立“隔壁邻舍”微信群服务联盟,由48个社区433个微信互助群组成,成为“互联网+”时代基层社会自治的典型范本。

  延展成立海外网络文化传播联盟

  发挥温籍海外华文媒体、在外温籍留学生、在外温籍社团、在温外籍留学生等五大群体优势,实现海内外同步发声。

  强化政策引导,确保网络社会组织有影响有地位

  荣誉引导

  在网络界人士中组织开展温州市网络文化传播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十类人才百名标兵等评选活动,引导网络界人士为清朗网络空间、繁荣网络文化做出贡献。

  政策扶持

  把网络工作者纳入全市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队伍进行培养,把网络文章纳入新闻、政工、文学创作等专业的中初级职称评审论文范畴,把网络类文化产业项目纳入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项目。

  培训上岗

  出台《关于加强网络编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的通知》,在3年内完成全市90%以上网络编辑人员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

  搭建活动平台,确保网络社会组织有作用有舞台

  当好网络问政员

  组织市民网络观察团参与温网议事厅活动50余场,“麻辣”提问政党政部门一把手,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当好舆情疏导员

  引导网络社会组织参与网络舆情引导,转发推送正面文章8000多条次、涉温辟谣信息500多条次。

  当好网络文明传播员

  各网络社会组织先后参与举办温州市网络文化节活动,发布“创文明网站做负责任的网民”“清朗网络·瓯悦同行”志愿倡议书,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

  当好网络公益普及员

  如“乐善365”网络捐助平台,积极为社会困难群众募捐,成为温州草根网络公益组织的“集结地”。网上公益联合会成立7个爱心助学点、5个爱心敬老点,组织开展了“温州话公益培训班”“候鸟助飞新居民子女关心行动”等公益活动。

  做足三大功夫打造清朗生态

  温州市将网络社会组织作为党委、政府治理网络生态环境的“延伸手臂”,推进网络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清朗生态。

  在党团组织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团总支指导全市网络社会组织陆续建立党组织、团组织,牢牢把握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方向。

  建立健全“党员之家”“青年之家”,不定期开展沙龙、联谊、茶话等座谈交流活动,为网络社会组织的党团员们提供个性化、有特色的沟通交流平台,打造一批网络精神之“家”。比如,组织召开党员学习会,学习参观电信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体验馆”等。

  指导温州互联网企业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和时代发展要求,创新性地开展党建工作。比如,指导会员单位“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青春E-line党建平台”,用虚拟网络连接所有党员,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管理、互动交流。

  创新打造了“党建淘宝通”平台,借鉴淘宝在线交易、评价点赞的思路,把党组织、党员个人的考核积分作为“交易货币”,把党建工作策划、场地设备租用、基层党建调研等党建服务作为“交易商品”,真正实现了看单点菜、按需购买。

  在常态机制上下功夫,激发活力保障发展

  温州率先响应中央网信办文件精神,制定《关于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明确同级网信部门作为网络社会组织的指导单位,新成立的网络社会组织需经同级网信部门审核把关,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原则上要入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

  制定《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标准》,成立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评估中心,对网络公益组织开展星级评定,制定规范募捐活动的管理办法,确保网络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温州市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在政策扶持、经费资助、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为网络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创设载体上下功夫,丰富形式推动发展

  积极为网络社会组织会员搭建互相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创设贴近发展需求、促进产业发展、弘扬网络风尚、清朗网络空间的活动载体,带动网络文化、网络公益、网络经济等各个领域的整体繁荣。比如,围绕党的十九大、省市委全会等重大主题,先后组织各协会参与“贯彻十九大·打造铁三角”“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等30多个网络主题活动,有效提升了网络社会组织的获得感和参与性。

  呈现四大成效形成温州经验

  温州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5月,温州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网络公益联合会、网络作家协会三家协会成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第一批会员单位。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专程来温调研并充分肯定温州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鼓励温州继续探索创新,为全国提供样本。7月3日,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温州召开,温州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在会上作全省推广。温州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瓯悦家”、鹿城“海传之家”荣获省首批网络社会组织示范基地。

  成为网络社会组织发展的“领头雁”

  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和团总支指导督促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党团组织,目前已经实现党团组织建设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发展方向正确,引导网络社会组织在温州互联网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成为温州网络行为的“风向标”

  通过积极开展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等系列活动,倡导网络企业负责任做产品、网站负责任发信息、网民负责任发声音,坚守“七条底线”,引领网络文明道德新风尚。广泛组织开展内容健康、形式活泼、互动有序的系列网络文化活动,引导会员投身网上精神家园建设。

  成为温州互联网发展的“加速器”

  把助推温州互联网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发挥人才荟萃、智力集聚的优势,出点子、谋思路、办活动,助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推动“互联网”嫁接温州传统产业,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兴产业优势“叠加”,不断推进温州经济社会发展。

  成为党委、政府和网络界人士之间的“连心桥”

  通过会员大会、学习会等形式,将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关于互联网发展的相关政策方针向广大会员及时进行传达阐释。及时、全面、准确地收集和整理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并向上反映,将网络社会组织办成党委、政府和网络界人士之间的“联络部”,办成党委、政府推动互联网发展决策的“参谋部”,办成帮助广大网络界人士排忧解难的“后勤部”。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