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 文化兴商 富而思进
2018年08月02日 16:57:05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赵霄宇

  商会的职能作用有什么?通常都会想到引导企业经营发展、为会员企业搭建沟通平台等等。而在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办起了一所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历经十年的培育发展,“文化兴商”理念深入在渝浙商心中。



  2000年5月,在重庆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市工商联的帮助指导下,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市工商联直属商会)成立,广大在渝浙商有了第一个自己的“家园”。

  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是个特殊群体,会员来自浙江全省各地,党员分布在各行各业,政治思想、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会员对于增加学历有着强烈的渴望,如何有效加强商会内这些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

“圆梦”学堂

  2008年5月,在重庆市工商联的倡议下,重庆市委党校在众多商会中选择了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成立了重庆市唯一一个商会组织的党校函授站——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

  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自成立以来,开设本科和经济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每年春秋两季开班,本科学制为2年半,研究生学制为3年,所有任课教师都来自重庆市委党校,教学场地设置在商会大楼中,毕业证书也由重庆市委党校颁发。

  2008年起,开设本科班两届,培养了92名本科生;2011年起,开设研究生班三届,已有109名研究生顺利毕业;2018年,第四届研究生班也已完成招生录取工作,35名新学员即将入学。

  以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会长、重庆千叶集团董事长叶定坎领衔的会长层及商会党委高度重视函授站办学工作,积极鼓励会员深造学习,提升在渝浙商的综合素养。

  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站长梁贤安介绍说,在渝浙商很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有些是高中甚至初中毕业就来到重庆闯荡。很多学员在应该学习的时候选择了创业,而经过“社会大学”的历练,目前这些浙商都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相对不足,需要科学化、标准化的指导,这时进一步学习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了。同时,这批浙商都非常有情怀,为了改变命运而毅然从商,在事业成功后也需要学历上的认可。

  “希望通过开办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引导学员们运用成功经验和优秀的理念、科学的模式和先进的技术去发展企业、经营事业。”谈起办学的初衷,梁贤安这样说,“让更多的企业家加强学习,培养更多具有坚定信念、过硬综合素质的人才。”

  最初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以招收浙商学员为主,随着就读学员的口碑传播,重庆当地的企业出资人也加入进来,为提升企业家的政治思想素质、学历文化层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教学中,企业家学员们结识老乡和同行,并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开拓眼界,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的理念和思路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规划。

  除了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站长的身份,梁贤安本人也是首届2008级(春)经济管理本科浙商班的学员,他在完成本科班的学业后又接连攻读了商会的硕士班和人大MBA。“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循序渐进的,没有商会本科班的培养积累,就不会有我长期不断的学习之路。”梁贤安说。

  从红军四渡赤水中可以学习哪些企业危机管理经验,如何控制成本,如何将企业结构从金字塔型转为扁平化……这些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课程教学内容给学员带来了极大帮助,并能够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学以致用。2015级研究生学员——重庆阿好坊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庆好,在参加商会学习后,凭借对市场的独到理解和对时尚的敏锐嗅觉,将“小生意”越做越大,创造了中国饰品连锁行业的神话。

  “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半坐在教室学习,这种闯荡经历一番后回到学校的感觉很奇妙,时刻保持‘空杯心态’才能让企业长青。”梁贤安说。

 党建强  商会兴

  2003年7月,经重庆市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党委批准,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浙江商会党支部成立,2008年升格为党委,次年被评为重庆市“两新示范单位”。

  商会理事会高度支持和认同党委工作,保障党务专职人员、经费、场所到位。商会从2011年起每年固定向党委拨付党建经费5万元,另外还设立了“浙江商会党建基金”,目前党建基金经费已达30余万元,商会党建工作得以顺畅开展。

  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党委还在打造商会文化上下功夫,倡导“诚信立业、经济强企、文化兴商”,打造商会文化阵地,创办商会杂志双月刊。商会党委还专门创刊了《党建信息》,及时向党员和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党委及各党支部工作动态,搭建会员学习交流平台。

  一些会员企业偶有法律方面的疑难困惑,商会党委为此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组织会员开展法律咨询和维权服务。党委引导会员提高行业自律意识,规范企业行为,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做好协调会员纠纷工作,尽力把矛盾化解在商会内部。

  在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不仅对内做好指导和服务成员单位工作,对外还引导会员树立“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意识,积极回馈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除商会捐赠外,党委的帮扶爱心捐助累计300余万元。

  早在2007年,商会发起成立重庆浙商爱心基金会,相继推出“援建爱心学校”“助贫困生圆大学梦”“有书不会输”等公益活动,在渝浙商通过爱心基金会已捐建爱心希望小学16所,捐赠款物达亿元。商会党委还与重庆市云阳县外郎乡中学党支部结对子,帮扶该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2014年11月,在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的工作基础上,经重庆市工商联同意,重庆市民政局依法登记注册,成立了重庆市浙商联合会。由此以后,开始通过构建重庆市浙商联合会和重庆市总商会浙江商会“两块牌子,一套系统”的运行模式开展商会工作。

  2017年,为了保障党组织引领商会工作,重庆市浙商联合会专门修订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商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商会党委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通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经营店授牌等活动,培养党员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

  同时,重庆市委党校浙江商会函授站在以研究生教育培养为主后,也更名为重庆市委党校浙商联合会教学站(班)。

  依托重庆市委党校浙商联合会教学站(班)的文化和智力输出,在渝浙商们能够以“文化兴商”,走上“富民兴渝”的道路,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