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厦门海沧:以社会之力温暖城市
2018年06月22日 12:48: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王枫林 通讯员 王国文


  核心提示: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如何确保社会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并使之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厦门市海沧区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叮咚,您有一份党建VR请查收!”最近,厦门市海沧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因为党建工作与VR技术的一次完美跨界融合,刷爆了整个朋友圈。

  海沧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福建省第一家社会组织党建综合服务平台,总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设有党建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等多个功能区域,为全区社会组织提供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被党员们亲切地称为“娘家”。

  近年来,海沧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建立“四融四促”机制和“党日五件事”载体,并率先在全省建立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推动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小盆景”向“大风景”的逐步转变。

  四融四促

  党建和发展“两翼齐飞”

  在海沧,自社会组织成立起,党建工作就如影随形。海沧社会组织接近九成的党组织覆盖率、100%的党建工作覆盖率,得益于创新建立的“四融四促”工作机制(融入组建,促组织覆盖;融入培育,促制度规范;融入考评,促责任落实;融入服务,促作用发挥)。

  “社会组织在孵化时,我们就同步摸底社会组织的党员信息,只要符合要求,就会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海沧区非公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是没有党员的社会组织,组织部门也会选派党建指导员对其进行党务政策咨询、入党积极分子考察选拔等方面的帮助。这项工作是海沧社会组织党建‘四融四促’机制的核心内容之一。”

  组织建立了,运转就必须规范起来。目前,海沧已经建立起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三方联席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恳谈会等,对接服务需求,并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规划指导、能力培训、项目推介等服务。

  2015年4月,海沧区率先全省举办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供需见面会,通过“对接、展示、沟通、落地”等方式举办政府购买服务“公益集市”,两年来全区共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金额达1500万元。除此之外,每年9月,中心开展“公益创投”,为初创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包括综合性能力建设在内的创业及发展资助,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为初创和中小型的公益组织提供项目“种子资金”,两年来共征集项目61个、获选43个,累计奖励资金53万元,撬动社会资金7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社会组织在年检年报时,党建情况也是重要的年审内容之一,社会组织的党建成效成为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在去年的等级评估过程中,海沧街道残疾人援助中心就因为应建未建党组织而被扣分,最终与“3A级社会组织”称号失之交臂。直到去年年底,中心联合其他社会组织组建了一个联合党支部。

  海沧区民政局副局长洪艺珍告诉记者:“对应建但未建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实行扣分制度,是为了从机制上保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上半年,海沧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随机抽查了13家社会组织,全程指导这些社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党日五件事

  让“三会一课”焕发新活力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近日,新阳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黄涛的带领下,逐字逐句诵读党章内容。当天,支部还以“党日五件事”活动为契机,以“座谈会+书记上专题党课”的形式,召开以“党社共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共同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交流工作经验。“每一次参加党日活动,都有新感觉、新收获,这种实实在在的党组织活动形式让我们的归属感更强了、干劲儿更足了、规范意识也提高了。”支部党员蓝小芬兴奋地说。

  针对部分社会组织党建“浮在上面、悬在空中”的现象,2016年11月,海沧区创新建立“学”(细化党员学习)、“会”(固化党员会议)、“做”(深化党性实践)、“工”(强化党务工作)、“课”(优化党课教育)的基层党组织“党日五件事”工作制度,确保“三会一课”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

  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厦门小金星国际幼儿园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开展以“金星之火·可以‘燎园’”为主题的党日活动,颠覆传统形式,创新诗歌朗诵会,引领全体党员及教师们“颂名篇传革命薪火,亮身份做时代先锋”。活动开展的当月,3位教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目前,‘党日五件事’工作制度已在全区8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全面铺开落实,有效推动了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长效化。”海沧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玉华介绍道。

  百支结对

  融入城市党建的“汪洋大海”

  今年以来,海沧区创新开展“百支结对”行动,100家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村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打破党建工作行业、单位、地域等限制,一起“结对子”抓党建。

  乐群社工服务中心是一家综合性社会服务机构,党支部刚成立时,大家都不知道党建工作具体要做些什么。“‘百支结对’行动中,我们与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结成对子,一碰头,发现原来在很多方面可以合作共建,有些相见恨晚啊。”支部书记连芳萍说。

  目前,两个支部每月都会联合开展“环保、文明、关爱”等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党员轮流组织、策划,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带动两岸义工、市民、爱心人士、服务对象共同参与,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服务。

  经过近一年的结对共建,乐群社工组织发展势如破竹,工作经验走向全国,引起了《人民日报》、央视网等中央媒体的关注。

  不久前,厦门率先全国建立了首家“城市党建学院”,海沧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也因此被列为学院51个实训基地之一。

  “在‘百支结对’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四化一提升’(组织架构系统化、共建融合一体化、先锋引领常态化、基础保障规范化,提升党领导城市工作水平)的城市基层党建总体思路,将社会组织尤其是社区里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与街道和社区党建‘同频共振’,让服务力量延伸到社会最末梢,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海沧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谷说。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